教学管理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16 23:32:00    点击: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全面做好河北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承接任务,推动学院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奋发有为,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创建国家高水平职业院校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有质量、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现制定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宗旨,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着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构建服务国家战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满足学生终身发展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幅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三年建设,学院办学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更加紧密、同人民群众对享有高质量教育的期待更加契合、教育体系更加完备、制度更加健全、机制更加灵活、标准体系更加完善、软硬件条件更加齐备、考核评价更加科学。

——办学定位清晰,专业设置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更加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办学治校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办学基本条件逐步改善,评价体系更具职教特色,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全面深化。

——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整体提升,社会认可度大幅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基本原则

——育人为本,质量为先。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完善多元共治的质量保证机制,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固本强基,综合改革。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发展基础。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办学活力。

——标准先行,整体提升。健全标准体系,完善标准落地的工作机制。推进关键改革,突破瓶颈制约,打造优质资源和特色品牌,全面推进学院创新发展。

二、重点任务(项目)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确定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承接任务(项目),我院共承担18项省级任务(项目)。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将劳动教育纳入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统筹勤工俭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环节系统开展劳动教育。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行为习惯培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

牵头承接部门:党群部;共同承接部门:基础部、职教中心

(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开足开齐开好必修课程,按照规定选用国家统编教材。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实施党建和思政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德育管理人员、专职思政课教师培训。改革思政课教师考核办法,将政治素质作为教师考核第一标准。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开发遴选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资源,因地制宜实施情景式、案例式、活动式等教法,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思政课程。持续开展“文明风采”系列活动。在广泛发动、普遍建设的基础上,遴选重点培训的德育骨干管理人员或思政课专任教师1名,独具特色并具有推广价值的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1个、课程思政教育案例1个。

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 牵头承接部门:人事处;共同承接部门:基础部

培训德育骨干管理人员、思政课专任教师1名牵头 承接部门:学生处;共同承接部门:党群部、基础部

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1个 牵头承接部门:基础部;共同承接部门:党群部

课程思政教育案例1个 牵头承接部门:教务处;共同承接部门:党群部、各系部

(三)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

落实职业学校并举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的职责,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做到全面覆盖,并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做法,提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行业企业认可度,服务学生成长和高质量就业。利用合作行业、企业资源,向社会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及技术支持,为职工素质提升和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提供持续动力。与龙头企业联合建设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1个。

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 牵头承接部门:双创中心;共同承接部门:各系

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 牵头承接部门:教务处;共同承接部门:各系

与龙头企业联合建设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1个 牵头承接部门:交通系

(四)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

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强化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吸纳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推进职教集团建设,建设服务健康服务领域为主的产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标准和培养高地。依托国有企业、大型民企,建立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1个;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

建立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1个 牵头承接部门:双创中心;共同承接部门:机电系

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 牵头承接部门:商务旅游系

(五)提升教师“双师”素质

落实新一周期“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持续推进5年一轮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个。到2023年,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

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 牵头承接部门:人事处;共同承接部门:各系

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个 牵头承接部门:双创中心;共同承接部门:机电系

(六)提升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

依据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学院发展目标及专业建设水平、就业质量等,合理规划引导专业设置,建立规范的专业增设及退出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公开制度,为行业指导、企业选择、学生学习、同行交流、社会监督提供便利。开发“课堂革命”典型案例1个,推动“课堂革命”,适应生源多样化特点,将课程教学改革推向纵深。加强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数达到50%以上。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完善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能力比赛机制。

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公开制度 牵头承接部门:教务处;共同承接部门:各系

健全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能力比赛机制 牵头承接部门:教务处;共同承接部门:各系部

开发“课堂革命”典型案例1个 牵头承接部门:各系部

(七)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完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建设高水平智慧校园。加强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增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能力。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院管理全过程,整体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成为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

牵头承接部门:行政工作部  信息中心;共同承接部门:学院各单位

(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做大做强现有专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催生的新兴专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开展信息化全员培训,提升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信息化能力,以及学生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和优质在线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面向公共基础课和量大面广的专业(技能)课,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牵头承接部门:教务处;共同承接部门:信息中心  各系部

(九)加快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

加强与境外中资企业合作,主动走出去到国(境)外办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鲁班工坊”,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熟悉中华传统文化、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牵头承接部门:国际教育系;共同承接部门:其他各系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院级领导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提质培优工作的领导、协调、推进和监督。

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副院长徐玉民担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做好提质培优日常组织、研讨、督查、考核、资料服务等工作。

(二)强化项目(任务)管理

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及项目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负责制。相关系部处室根据学院承接任务建立项目组,确定项目负责人,并签订承接建设项目(任务)责任书。项目组要严格按计划完成项目(任务)建设,加强实施过程控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监管到位。项目(任务)所在单位要加强指导、检查并监督建设项目的实施,严格执行内部审核制度,为项目(任务)实施小组提供时间、条件、人力、物力等有力支持。落实项目(任务)建设奖惩激励机制,学院将项目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重要指标,并与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绩效分配直接挂钩。对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的相关人员,根据对项目的贡献大小给予适当奖励。

项目(任务)建设方案要合理分配时间,合理安排建设进度,清晰标明分年度建设工作目标。每季进行小结、每年进行绩效评价、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结题进行总体绩效评估。至少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调度分析,把控进度情况、项目经费使用、质量和效益等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对取得的经验进行推广。

(三)加强资金支持和监管

在中央、省财政资金支持基础上,积极争取行业企业资金投入,学院配套相关资金,共同支持项目(任务)建设,形成政府投入、公司(学院)自筹、社会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要制订科学详细的资金使用计划,强化事前充分论证、事中监控管理指导、事后效益监测评价的全过程监控和考核。资金使用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经费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用、统一管理。项目(任务)所在单位和项目组对资金使用实行全过程管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不断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承接任务目标的圆满实现,并对专项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效益性负责。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由财务处对资金使用计划和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和审计,每个年度进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

(四)完善协同推进机制

各单位要积极落实承接项目(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双高”建设、“十四五”事业发展同规划、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各个项目(任务)顺利落地实施、协同推进、形成发展合力,努力产生标志性成果。各牵头单位要协调相关承接单位加强项目(任务)标准研究、确保各项目(任务)如期完成,取得预期成果。

(五)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聘请专家,开展提质培优专题讲座。积极参加全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发挥以赛促教促学的引领作用。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校园开放、职业体验、面向社会的便民服务等宣传展示及服务活动,多渠道宣传提质培优行动和学院办学成果,提升学院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工作安排

(一)2020年12月30日前,各系部处室认领承接省级项目(任务),成立项目(任务)团队,部门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优先承担项目(任务)建设任务,精选优秀教师、职工参与项目(任务)建设。

(二)2021年1月10日前,各承接项目(任务)团队按照项目(任务)要求起草建设方案,提交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

(三)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建设方案进行初步审核遴选并2021年1月20日前反馈意见,项目承接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2021年1月30日,修改后的项目(任务)建设方案提交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审议。

(五)上述要求均以河北省教育厅规定为准。

 

附件:1.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承接任务(项目)一览表

          2.建设方案编写指南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