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财务处岗位职责



 

     财务处在院党委及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全院的各项财务工作,并代表学院行使财务管理的职能。具体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负责制定适合学校具体情况的校内部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使学校的各项财务收支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确保国家各项财经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收支两条线"的有关规定,结合上级预算编制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的编制财务收支预算,真实、准确的编制财务收支决算。以及编制上级所要的各类报表。

    3、根据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积极组织收入,依法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强化财务管理,贯彻执行勤俭办学方针,合理控制、调度资金流向、流量,增收节支,切实管好、用好各项资金,保证学院各项资金合法、合理、有效的利用。确保教学、科研,对外服务等各项事业的顺利完成。

    4、认真作好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全面、真实、准确、及时的反映学校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财务报表,认真进行会计分析、预测,为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提供准确地会计信息,给领导当好参谋。

    5、严格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核算和监督学校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动和使用情况,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6、做好学院职工工资发放工作及师生员工储蓄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使师生员工放心、安心。

    7、加强财会队伍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道德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内部牵制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工作流程,使会计监督和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8、完成上级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