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9-13 13:26:00    点击:   发布人:李建坤

2023年是全面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年,是《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贯彻年。新的一年,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创之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聚焦我校高质量发展,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现依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安排工作要点,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建设

(一)加强马院制度建设

立足马院建设的开局之年,在遵循高等教育及其他二级学院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兼顾和尊重马院建设的特殊性,对标马院建设标准,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律,推动从“制”到“治”的转化,全面构建马院建设的制度体系,使学院建设从政策推进为主逐渐向与内涵建设相结合转变,不断激活马院建设的内生动力。

(二)加强智慧马院建设

围绕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需求,把握思政教学创新发展的时代契机,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与信息平台的深度融合,打造覆盖教学、教研、管理的智慧马院;积极创建学科齐全、种类丰富、教育内涵深刻的教学案例库,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如微信公众号等,提升资源利用率,提升马院管理的智能化和资源共建共享水平。

(三)加强红色马院建设

增强马院图书资料服务功能,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图书资料室”,纸质经典图书至少300册左右,电子文献图书600册左右;强化马院环境育人功能,从细微入手,精心打造马院特色文化,努力建设红色马院、人文马院、活力马院、奋进马院。

二、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一)完善课程体系

按照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完善课程体系。一是严格落实国家规定,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四门必修课;二是开设好 “军事理论”“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国家规定的必修课;三是以专题形式开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红色匠谷文化等“四史”选修课,对我校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教育,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体系。

(二)创新教学体系

1.创新性建设第一课堂。

课程开设方面,在严格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大二、大三年级开设选修课,实现各门课程开设有序衔接;教学内容方面,基于统编教材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构和开发,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组织方面,实施“中班授课、小班研讨”为主的教学模式,中班授课以教师为主体,小班研讨以学生为主体,以理论社团骨干学生为助教,形成交互主体,提升学生主动性、参与度和获得感;教学形式方面,探索以翻转式课堂主导的“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指导学生根据学习目标与驱动任务,开展个性化、自适应学习,帮助学生增强学会学习、实践创新两大核心素养;教学方法方面,设计对话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演讲式教学、辩论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考习惯。

2.多元化建设第二课堂。

加强课外学生活动指导,培育2个思政理论社团(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海运研习社),培养一批学生理论骨干,指导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与宣传部、团委、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充分利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和重大纪念日,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观看专题片、读原著诵经典、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形成一系列主题实践特色活动品牌。

3.体系化建设实践课程。

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和培养目标,设计实践教学内容,制定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标准”,建立实践教学考核制度,科学评价学生实践教育情况。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综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充分挖掘区域文化资源和校企合作资源,建立以李大钊纪念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冀东烈士陵园、喜峰口大刀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以唐山抗震纪念馆、“穷棒子”历史博物馆、开滦博物馆、沙石峪纪念馆为主的唐山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以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唐山陶瓷博物馆、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的工业文化教育基地,以城市规划展览馆、改革开放示范区、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结合思政心理导师制,建立实践导师制,充分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带领学生深入实践教育基地、工矿企业、新农村开展参观、考察、调研、宣讲等活动,加深理论认知和情感认知。

(三)改革思政课评价机制

根据高职思政课程标准,结合高职学生特点,思想政治理课程评价以全程过程考核和教学效果考核为核心,采取过程性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多元考核方式。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评价机制,采取闭卷统一考试与开放式个性化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注重过程考核。通过集体命题,不断更新题库,持续提高统一考试命题质量;完善“中班授课、小班研讨”的过程性评价办法;与学生处、团委结合充分利用“到梦空间”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健全日常思政教育和实践教育评价机制,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评分比例,客观记录学生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引导学生更加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践行;考核结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入团入党的重要参考。

(四)完善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办法

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采用专家评价、个人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以教学态度、教学效果、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为核心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完善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评课制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建立思政课教师进入、退出制度,累计两年考核不符合要求者调离思政课教师岗位。

三、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一)配齐建强师资队伍

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新进思政课专职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并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

 (二)   加强师资队伍培训

建立完善新教师培养和对口帮带机制,一年内通过教学能力关;继续严格执行双周备课制度,探索集体备课新形式新方法,全面提升专兼职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建立听课指导制度,每学年对所有任课教师做到全覆盖;规范教师业务管理,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充分发挥教学业务档案在教师考核、晋升等方面的作用;每年开展一次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思政金课评选,激励教师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建立思政课教师轮训机制,组织教师参加省、市专题培训班,各类能力提升培训班,三年轮流一次;借助燕山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力量,充分利用寒暑假对全体教师开展定制性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和校外实践锻炼制度,每人每年参加实践教育和活动不少于2次,实地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成果。

 (三)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

深化与燕山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大钊纪念馆合作,与共建单位开展学术交流、人员互访、业务互通等合作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支持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开展思政课教师和通识课、专业课教师结对工作,围绕课程思政开展课题合作;完善教学研究评价制度,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被省市政府采用的调研报告或重要网络平台的网络评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创造条件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参评各种科研成果奖等,鼓励教师围绕教材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争取至少有1项列入省市级以上研究项目或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篇以上。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度计划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