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教研室

军事理论教研室

《军事理论课》课程是一门根据我国国情和振兴民族体质健康而开设的新课程。课程建设目标是在未来3—5年,通过整合和优化各高校国防教育资源,搭建一个现代国防军事理论知识教育平台,构建一套符合我校国防教育科学的课程理论体系和规范的网络教育体系,积极发挥课程和项目建设成果的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军事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现代国防教育思想,对军事化的战略环境熟悉,成为一门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的课程。具体分为以下三部分。

  1、通过中国国防、军事思想、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轻武器射击、军事地形学等内容的学习,增强学生对当前军事形式的清晰了解。

  2、通过军事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军事技能和应对紧急与意外情况处理的能力,磨练学生意志,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团队精神。

  3、通过素质拓展训练,定向运动、素质拓展、自卫防身等内容实际演练,提高学生心理的承受能力和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以课程的建设要求,使课程的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手段、教学内容体系、教学评价管理等达到河北省高校先进水平,达到各高校国防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以弥补当前高校国防军事理论教学资源的不足,推进高校国防教育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为培养造就大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代新人和军队后备力量做出新的贡献。

                                     主要课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