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单位,下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7个教研室,共开设8门课程,各教研室除了承担各门课程教学之外,还承担全院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对学生思政、心理类社团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3人,其中专职教师15人,副教授以上职称9人。学院秉承“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持之以恒地坚持“三教改革”,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大思政课”建设方案,获评“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三等奖2项;在河北省军事训练营比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种竞赛三等奖2项;立项科研课题7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功能室,现有李大钊纪念馆、曹妃甸港集团两个思政课实践基地,助力思政理论课实践。学院成立了院级综合性学生社团组织“习思会”以及“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心理协会”。

思政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三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主渠道,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