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单位,下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7个教研室,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和劳动教育教研室。共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军事理论8门课程,各教研室除了承担各门课程教学之外,还承担全院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对学生思政、心理类社团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3人,其中专职教师15人。学院秉承“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持之以恒地坚持“三教改革”,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大思政课”建设方案,获评“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三等奖2项;在河北省军事训练营比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种竞赛三等奖2项;立项科研课题7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功能室,总房间数9间,总面积达260平方米,其中包含个体咨询室2间、沙盘体验室3间、团体辅导室2间、放松治疗室1间以及案例研讨与督导室1间。学院现建有李大钊纪念馆、曹妃甸港集团两个思政课实践基地,助力思政理论课实践。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简称“新青年研学社”,是由学院直接管理的、为青年学生提供相互学习交流机会、提升理论素养、强化使命担当的院级综合性学生社团组织。习思会下设组织部、实践部、宣传部、学习部、文艺部五个部门,将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传播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心理协会”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直接发起和指导的以大学生为主体、开展与心理相关的问题探讨和心理体验活动的学生社团组织,该协会以“完善自我,健康成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目标,旨在帮助广大同学自我认知,关系处理,心理调整,不断提高心理素质,使之成为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新一代大学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时代契机,为建设红色马院、人文马院、活力马院、奋进马院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