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教研室

劳动教育教研室

劳动教育教研室,是思政体育部新筹备成立的教研室。主要承担全院的《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劳动教育》课是全院学生的公共必修课。

 本教研室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探索特色劳动教育模式,发挥劳动育人功能。采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方式,把劳动教育融入广阔的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教育引导学习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学校已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的劳动教育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实际出发,将劳动素质培养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之中,系统地设置了劳动教育理论课、劳动周、专业课程实训、志愿服务和顶岗实习等生产性或服务性劳动课程,并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公共教育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学之中,使劳动教育贯彻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组建劳动教育教研室,承担全校劳动教育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开展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国家劳动政策及国家劳动安全、劳动法规的教学,实施勤俭节约、奋斗奉献、合作创新、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人民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