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学会学习 学会生活 学会奋斗——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05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4.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新学期好!

我们度过了一个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寒假,广大师生克服时艰,响应政府的防疫号召,涌现了一批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工作的志愿者,社会媒体给予了广泛好评。开学防疫工作做得也充分到位,这是我们过去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在此,我还想给大家分享三个好消息:

1.寒假期间,许多行业领军企业,如中信集团、招商航运这样的大企业纷纷与学院洽谈合作办学。

2.寒假期间,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我们学院教师参与了《酒店收益管理》《餐饮服务管理》《前厅运营管理》三个“行业资格证书标准”的编制。

3.开学第一周,我们申请的13个新专业成功获批,目前专业总数已达26个。

最近,我听老师们说,同学们早就怀着一颗激动的心要返回校园,但事与愿违,这个学期的校园课堂仍然珊珊来迟,直到上周,同学们才如愿以偿,回到想念已久的校园。今天趁着新学期的开始,利用全院师生第一次“同聚国旗下,共话新学期”的机会,我想和同学们做一个交流。

有一本书叫《关联》,里面有个观点说:幸福感、生活习惯甚至心脏病都可能由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传染给你。就如同流感会传染,肺炎会传染,流传了一年多的新冠病毒比我们想象的更奇葩,它强大的传染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依照这个观点,我们似乎需要深思一下,我们的言谈、举止、行为对彼此的幸福感、进取心,对彼此的发展和进步、对彼此的成人与成才是否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请同学们思考以下这三个“学会”的含义。

一、学会学习。

你如果与一位勤恳踏实、刻苦钻研、立志成才、精益求精的同学为友,你奋发向上的几率增加15%;相反,你与一位懒惰成性、得过且过、不求上进、敷衍了事的同学为友,你积极进步的几率下降7%;你与一位富有独立思考精神,从不抄袭的同学为友,你的独立精神会增加15%;你与投机取巧,抄袭作业的同学为伍,你考试作弊的几率会增加7%;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所以希望同学们明辨是非,主动做一个爱学习的人,会学习的人,做一个真正的自己。

二、学会生活。

寒假期间,你外出叫“滴滴”,吃饭叫“外卖”,清洁叫“保洁”,与手机为伴,白昼不分、晨昏颠倒。返回校园后我们同学的生活迎来了“大考”,有可能不太适应校园生活方式了。乔布斯曾经说过:自由来源于自信,自信来源于自律。一个连自己生活都不能严格自律的人,还谈什么自信与自由?所以学院从早操入手,帮助同学们培养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同时也将把“五育”精神融入生活,帮助同学们逐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希望大家做一个健康的自己。

三、学会奋斗。

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截至3月25日凌晨1时,贾玲执导的作品《你好,李焕英》,上映42天内地票房已突破53.45亿元,成功超越《神奇女侠》,成为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单片单独执导作品。有人说,贾玲“一夜成名”,然而据报道,28岁的贾玲在北漂时连一个月320元的房租都付不起,为了省钱住过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地下室,最困难时只剩下20块钱,靠着吃馒头咸菜过了一星期。这个所谓的“一夜成名”,实际上是她苦苦奋斗了整整10年、顽强不屈“干”出来的。希望大家向贾玲看齐,做一个奋斗的自己。

同学们要知道,立即行动是一种能力,坚持到底是一种智慧。新学期已经到来,同学们要远离浮躁,亲近生活,亲近书本,立即开始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做到收心、决心、恒心、爱心、用心、留心,用勤勉和奋斗去收获你理想中的自己。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漫长的岁月中,你坚定迈出的每一步,都会让你离梦想更近一些,你的人生也终将会变得美好而闪耀。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生活愉快,学习进步;祝愿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2021年4月5日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