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2021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致辞

发布时间:2021-03-23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尊敬的闫校长,徐总编,刁主任以及教指委的各位代表们、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3月24号,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在即。为贯彻中央“两会”精神,推进提质培优工程,培养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新人才,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发展格局 新人才标准”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老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指委工作的职教同仁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要特别感谢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全力筹备,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付出了人力、财力和精力。为最大范围地惠及更多职教同行,外研社筹备团队针对此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联通、地面云端并行的方式进行,我在此要特别鸣谢!

前不久召开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该国际会议于今年首次设置了职业教育议题,为中国教育站在世界平台上提供了历史性地机会。职业教育不仅关乎经济,也是关乎全球发展的热点议题。为紧跟时代、顺乎形势,充分发挥外语教指委推进教学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我们外语教指委决定召开本次研讨会,与来自全国职业教育的专家、同仁共商大计,共议方略。

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顶层设计,到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任务导向,再到2020年《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颁布,以及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暨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的前瞻布局,在七年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稳步推进。新时期,我们面临着全球融合发展之势,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兴起,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新时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教育的定位是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对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而决定适应性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培养与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

外语教育一直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提质培优的重点和难点。发展外语教育是全球共识,国家发展也凸显着外语教育的工具性价值、人文性价值和国际性价值。受教育部委托,我们外语教指委多年来肩负着起草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改革指导性文件、组织教师培训和科研立项、指导师生外语教学大赛等活动。 2018-2020年,教指委组织开展了高职外语类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参与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合作开发了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职业教育外语专业的第一个证书,具有里程碑意义。多次召开高端论坛和研讨会,包括“新使命,新征程”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新时代 新课标 新人才” 职业院校外语教育与教学发展智慧讲坛、“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连续多年指导“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和全国外语教学大赛;组织各级各类年度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工作。这些工作均对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师教研水平、拓展学生创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今天,高朋满座,宾客如云,线上、线下济济一堂,如百川入海,秀林耸翠,外语教指委愿借助此次高端研讨会平台,共享真知灼见,地面汇识,云端聚力,与外语教育届同仁,勠力同心,转变思路,创新教学,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的外语职业教育,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新时期新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