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丁国声校长在庆祝建团一百周年 暨“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04 18:17:00    点击:   发布人:宣传部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见于“云端”,共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表彰先进典型,营造优良学风。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学生和广大共青团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100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一场波澜壮阔的“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帷幕,无数有志青年用青春和热血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10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时代,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使党的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展现出蓬勃向上的活力。

今年4月25日,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寄予厚望作为唐山海院的青年学生,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展示青年学生应有的精气神,勇当时代工匠、争事业闯将用实际行动拥抱新时代,争取新作为。

刚才书记宣读了“五四”表彰决定,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颁奖。他们于2021-2022学年在专业知识学习、思想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以及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

同学们,你们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时代的接力棒已传到你们手里,你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勇敢地成为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在庆祝建团100周年之际,我向全校青年学生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大家坚定信念,满怀斗志。

   同学们为什么要上大学?有的同学说是为父母而学习,为报答父母;有的同学说是为未来家庭而学习,让未来的家庭幸福;有的同学说是为自己而学习,让未来的自己能有作为,等等。以上是很多同学的想法,也是很多家长的期盼,这些都是对的。我想和同学们说的是,大学是你们人生中最后一次系统学习的机会,不要在你们一生中最该学习、最该拼搏的大学时光,选择放松懈怠。不知同学们是否听说过,在中国有这样一个黑客,他是一位只有中专学历的90后青年,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黑客教父。只要他一出现,美国科技股就会出现剧烈波动,他就是中国传奇黑客郭盛华。郭盛华在与亚洲第一黑客组织进行比赛时,他仅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使日本百分之七十的网络瘫痪,也将中国国旗挂到了日本最知名的媒体网站上,让日本黑客闻风丧胆,再也不敢染指中国网络。他闪电般地进入美国金融系统,并拿下了最高权限,成为第一个进入美国金融系统的科技人物。郭盛华以保护国家网络安全为己任,凭借自己的技术才能,黑掉了许许多多污蔑中国的网站。他立下誓言:“只要有我在,没人敢侵犯中国网络安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郭盛华以实际行动将维护中国网络安全的重任担在了自己的肩上,坚定地捍卫国家网络安全。作为唐山海院的青年学生,我们不仅要敬佩郭盛华非凡的才能,更要学习郭盛华钻研计算机技术的忘我精神,学习他作为新时代青年强烈的爱国心和高度的使命感。

二、希望大家奋发进取,坚韧不拔。

每一位青年都有梦想,你们未来的成功取决于现在的日日夜夜。同学们知道的“数字励志”公式:1.01的365次方等于38,那么每天改善1%,一年后就增加38倍。也可以说,每天进步0.01,一年后的自己就比今天强38倍。还有一个与之相反的公式,0.99的365次方约等于0.03,也就是说,每天稍微懈怠一点点,一年之后将一事无成。这就告诉我们,如果你每天都能坚持、朝着奋斗的方向不懈努力,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可遗憾的是许多人停在了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朝阳。如果你不相信努力和时光,那么时光第一个就会辜负你。

同学们都熟悉青年运动员谷爱凌,她曾经训练摔倒造成脑震荡,还曾右手粉碎性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但她仍坚持带伤参加训练比赛,获得了无数个金牌。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历经磨练,方成大器。希望同学们学习这种奋发进取、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不畏难、不惧苦,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三、希望大家学好知识,掌握本领。

同学们正处在大学的美好时光,但有的学生不愿意吃学习的苦,因为学习的苦,你要主动去吃;而生活的苦,你只要坐等着,自然就会来。所以同学们不要在最该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今天在学校不逼你学会72变,那么将来你又怎么能抵挡住81困难。你要想将来不吃苦,如今除了好好学习别无出路。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实习中增长技术技能,学真本领,练硬功夫,立志成为掌握过硬本领的工匠型人才

同学们,人生就是一种追求,一种努力,一种期盼。生活,因梦而美好,人生,因梦而苦闷。然而,再难的道也有尽头,再长的路也有出口。我深信,海院青年一定能高举“五四”精神的火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从今天做起,在教室、在操场、在实训室、在阅览室用勤奋和汗水抒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