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大数据技术(包括校企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22-03-16 13:32:00    点击:   发布人:程怀婧 张博文

[专业代码:510205]

[对口类:计算机]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较全面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主修课程

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Hadoop大数据技术、MySQL数据库管理、linux操作系统管理、Python程序设计NoSQL数据库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Spark大数据开发技术、企业真实项目实训、顶岗实习等课程。

三、专业特点

“大数据”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也被比喻为二十一世纪的“钻石矿”,在社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专业亮点

一是引进先进实训设备,建成校内大数据实训室,通过实训项目,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习到与知名企业对接的行业技能。二是积极参加省赛、国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市场需求

目前,大数据技术正在向工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广泛渗透,应用领域已延伸到生产、物流、供应链等核心业务,涌现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大数据技术人才需求巨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本专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

六、就业前景

20205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新职业—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预计2025年前大数据人才需求仍将保持30%40%的增速,需求总量在2000万人左右。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与软件信息、商业服务、医疗、教育、金融、生产制造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岗位就业,主要工作岗位: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运营工程师、大数据技术销售经理等。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