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关于大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9:00    点击:   发布人:

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活动主题:本次活动以“塑造诚信大学生,构建诚信校园”为主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诚信教育月活动的目的: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履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引导学生明了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自觉地做一个诚信大学生。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号召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觉加强诚信建设,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把学生培养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诚信大学生,共建和谐校园。
       (三)诚信教育月活动时间
       5月3日--5月31日
       (四)诚信教育月活动具体安排
       1.诚信格言征集比赛,各二级学院组织各班开展诚信格言征集活动。
       征集要求:诚信格言要以“诚信”为主题,提炼对诚信的认识、看法与领悟,要求原创、精练、深刻,对他人能够起到启迪、教育作用,字数不超过30字,手写打印均可。数量要求每班至少一个。二级学院将从中推选4-10条报学工处参评。学工处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截止时间: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上午12点前交到学工处孙妍处。
       2.诚信短视频比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诚信短视频比赛活动。
       征集要求:短视频要以“诚信”为主题,对他人能够起到启迪、教育作用,可多人合作参与,要求原创。短视频数量:每班1-3篇。各学院学工办主任负责从中选出4-10篇优秀作品交到学工处参评。学工处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短视频征集截止时间:5月28日(星期六)上午12: 00前交到学工处孙妍处。
       3.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辅导员要召开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班会主要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留存班会记录及PPT等资料于5月28日12:00前报学工处孙妍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充分动员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院师生,努力做到学生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报送内容
       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30日中午12:00前报学工处。报送材料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参加人次、活动图片、活动视频、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材料一并报送至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