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 15:33:00    点击:   发布人:

各学院:

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日,同时三月也被称为“雷锋月”。为了积极响应3月学雷锋精神的号召,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学校学生处特举办 "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 "演讲比赛。

一、演讲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 为主题 ,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实际,从“我为母校做贡献”、“我的母校我骄傲”、“刻苦学习我做到”、“勤俭节约人人行”“助人为乐情常在”“积极工作做表率”等方面展开。

二、参与对象

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

三、活动流程

(一) 宣传

全面开展大赛的宣传活动,制作海报和横幅;各学院组织 学生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有关知识。

(二) 预赛

由各学院组织选拔赛,推荐六名选手参加决赛。

(三) 决赛

1.各学院推荐四人参加决赛(另两人为候补选手) , 决赛 顺序由抽签决定。

2.比赛设个人奖项和集体奖项.个人奖项按照分数从高 到低排名,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集体奖项由各系4名参赛人员得分相加由高到低 排名 ,评出集体优胜奖 1名。

四、决赛时间

决赛定于 2022 年 3 月 25 日下午 13:30开始。

五、比赛地点

等候室教一102,比赛录制室教一101。

六、评分标准

(一)主题内容(5分)

1.紧扣主题,立意新颖、观点鲜明突出。(1分)

2.有正确的落脚点且有启示作用和时代意义。(1.5分)

3.内容充实,阐述观点中使用例证充分而又有典型性。(1.5分)

4.论证富有逻辑,说服力。(1分)

(二)语言表达(4分)

1.语言表达清晰流利,语调把握准确,语速适中且富有 节奏感。(1分)

2.演讲语言的使用有感染力和气势。(0.5分)

3.情感表达、肢体语言与表情处理得当。(1分)

4.真情实感,情感把握到位,进入状态时间短。(0.5分)

5.有感染力和带动力,对现场的控制能力和观众的呼应。(1分)

(三)现场表现(1分)

1.上下场致意,有风度、服装得体、大方。(0.5分)

2.脱稿比赛、时间的把度。(0.5分)

七、参赛要求

1.本次演讲比赛必须围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的主题 ,结合实际 ,突出亮点 ,主题鲜明 ,积极向上 ,切忌空谈理论;

2.选手的参赛稿件必须为原创,如有发现抄袭者将取消 参赛资格;

3.参赛语言可采用中文或者英文,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

4.选手若需要使用多媒体照片或音乐,请事先提出申报;

5.比赛开始后,各参赛选手不得无故退出比赛;

6.每位选手的演讲时间限定5分钟左右。

7.各学院3月20日之前完成预赛,3月22日前将参赛名单和参赛稿报学生处刘楠。

8.比赛开始后,各参赛选手不得无故退出比赛;

9.参赛选手要求着正装或穿校服;

10.除录制外,必须佩戴口罩,如不按要求,取消参赛资格。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学工处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