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0 10:00:00    点击:   发布人:

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日,同时三月也被称为“雷锋月”。为了积极响应3月学雷锋精神的号召,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学院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思路,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学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在行动中促进和谐,带动同学们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增强当代高职生学习雷锋精神的意识,激发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营造浓厚的氛围,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
       三、活动时间
       2022年3月5日—3月25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活动
       1.针对 “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主题班会。各班由辅导员组织主题班会,对雷锋纪念日进行讨论,讨论内容如:雷锋有哪些精神、雷锋有哪些感人故事、我们应该如何学雷锋、你认为现代的雷锋精神是什么等。让学生们认识到雷锋精神处处可体现,在现实生活当中处处学习、体现雷锋精神。并按照主题班会的要求做好记录,以学院为单位将材料于3月20日前发到刘楠老师邮箱954381818@qq.com
        2.3月5日,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 “雷锋电影”,让学生知道雷锋、了解雷锋的事迹、理解并学习雷锋精神。
       (二)开展雷锋精神宣传活动
       1.各二级学院利用国旗下讲话做“学雷锋活动月”动员,向学生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
       2.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公寓一层的宣传栏,做一期以“时代雷锋我争当”为主题的宣传栏设计比赛,3月20日学工处将组织进行评比。(注:9号楼、10号楼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11号楼、14号楼由商务旅游学院负责、8号楼由交通运输学院负责。)
       (三)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
       1.3·8国际妇女节,组织学生开展“感恩母亲·感谢母校”活动,制作一张心意卡,要求自己动手,通过绘画、手工等形式,心意卡的大小不限、形状不限,背面注明专业、班级、姓名。每班至少评选5份优秀作品,15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上交学工处。优秀作品将在门厅进行展览。
       2.立足校园做好事,净化、美化校园,积极组织学习参加“美化校园”的活动。把爱祖国与爱学校、爱班级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美化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在教学楼开展卫生清扫义务劳动,形成干净、整洁的新风貌。具体分工按照目前教室卫生清扫分工为准,三月底进行评选。
       3.为了更好的宣传和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学工处将于3月25日在学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演讲内容以“我为母校做贡献”、“我的母校我骄傲”、“刻苦学习我做到”、“勤俭节约人人行”“助人为乐情常在”“文明守纪做表率”等方面展开。活动具体要求见活动通知。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要立足本职,立足本校,使学雷锋深入到每个学院、班级。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认真组织开展、狠抓落实,不流于形式,在全校掀起学雷锋、树新风的热潮。
       2.注重实效。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工处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参照本方案,突出专业特色,并将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照片、报道于3月22日之前发送到刘楠老师邮箱954381818@qq.com
       六、总结评比阶段
       3月22日,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雷锋活动情况,评比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并上报,每个班评出1名“学雷锋先进个人”,每个学院评选“学雷锋优秀班集体”2—8个。(机电工程学院8个,商务旅游学院5个、交通运输学院3个,智能工程学院2个)
       学工处最终根据各学院活动组织情况对各学院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个“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评选标准以加减分形式开展。
       希望各班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实践、总结活动,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实际行动相结合,使学校的校园环境、同学们的学习风气和精神面貌都有一个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