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22级新生法制安全教育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09-12 13:33:00    点击:   发布人:

学法、知法、懂法,走好人生每一步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22级新生法制安全教育公开课

2022年9月9日上午,法治安稳处特邀曹妃甸区新城通海路派出所张岩警官、曹妃甸区新城刑警大队仲崇武警官,为我校2022级新生做了一场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这次讲座根据当代大学生的实际特点,以“大学生与法制”和“大学生活中的法制问题”为主题,从“治安管理条例”、“刑法”,毒品知识及危害,反诈防诈,校园贷,校园安全五个层面展开教育,列举了近年来发生在大学生中间的典型案例,通过深入剖析违法犯罪动机、原因、法律责任等,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诸多法律困惑和具体问题。讲座中特别强调,一是要学法守法,理性对待矛盾与冲突,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正确行事;二是要懂法用法,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要远离毒品;四是学会反诈骗能力;五是遵守校规校纪。告诫学生们,不存在法外之地,违法必究,一旦违法犯罪,后果相当严重,坚持任何时候不过分、不过激,走好人生每一步。

最后,张警官给在场的22级新生们六点忠告:

1.警惕陌生人,尤其是那种过于热情的人。对于刚踏入大学校园,尤其是一个人到外地的学生来讲,外面的世界远远比他们想象的复杂。如果不能保持警惕,很容易遇到危险尤其是过于热情的人,学生们千万要提高警惕。因为这样的人往往不怀好意,容易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伤害。

2.不要去夜店,在外面不要喝酒。学生们进入大学后,娱乐活动就变多了,并且经常想去酒吧、夜店等场所。的确,这种地方于学生来讲足够新奇,充满了诱惑。但它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避免在外面喝酒,不要给坏人留下趁虚而入的机会。

3.多听少说话。大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一样,除了需要学习,还需要各种人际交往。想要获得好人缘,或是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就要学会多听多做少说话。因为言多必失、祸从口出,说得太多很容易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伤害到别人,产生不好的影响。

4.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一个人在外地上学,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比如说避免一个人走夜路,晚上尽量不要一个人出行等,这些行为都会让自己暴露在危险当中。如果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致命的。

5.不要轻易相信别人、接受他人的礼物。大学作为学生进入社会的过渡阶段,为人处事要比高中复杂得多。学生们应当做到不要轻信别人的话,更不要人云亦云自己要有主见、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对于别人送来的礼物,自己也不要理所当然地接受,要记得礼尚往来。

6.身上带点现金。虽然现在普遍都是手机支付,但出门在外很难保证不会遇到手机没电的情况。所以身上一定要常备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否则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遇到手机没电、身上没钱的情况,就会感到很无助,也没办法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