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丨唐山海运职业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16 13:30:00    点击:   发布人:

     为充分展示我校办学特色、职业教育学习环境、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新成果,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2022年5月8日上午,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在行政办公楼411会议室举行。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董事长谭仕立、校长丁国声及其他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师生代表现场参会,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书记沈浩主持。

图片

图片

     开幕式首先由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的张志增主任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进行了解读,围绕《新法》的主要亮点、《新法》对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为全校深入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学校职业教育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交通运输学院王丽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她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谈了自己对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理解,称此活动既是一个可以“提高质量,提升形象”的平台,也是一个能够检测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教育手段。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更应该乘着改革的东风,不断扩展自身认知维度,大胆创新,努力培养符合当地企业和社会需求的高质量技能人才。

图片

      机电工程学院赵鑫垒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以学生的口吻说出了对职业教育法的理解,“新法”明确了职业学校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为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的升学、就业提供法律保障。同时他还表示,将以郭盛华为榜样,学好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技能强国”战略发展作出我们职业院校学生的贡献。

图片

     徐玉民副校长公布本次活动周的主题及具体安排。他表示,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就是要向全社会宣传、展示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吸引全社会关心重视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周,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对海运学院的认知,提高学生对技能的热爱,也希望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加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展示出海院人的风采。

图片

     最后,由谭仕立董事长发表了总结讲话。他对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二是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大意义。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内容丰盛,活动圆满。他希望通过本届活动周的开展,使同学们树立以下观念:一是一生多技是未来工作、生活的需要,是幸福人生之源;二是今日之所学与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很可能天壤之别,学习能力的提升,创新创造精神的养成,综合素养的提高是关键;三是立足当下,不求高大上,只求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努力能达到的目标追起,信奉点滴便是成功,进步就是辉煌。

图片

      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据悉,为开展好此次活动,我校制定了活动周详细实施方案,精心设计了近20项活动,包括线上逛校园、职业技能竞赛、教育经验交流会、学生进企业参观、拓展运动会等,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促进“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立体化宣传,充分展示学校办学成果,向全社会展示唐山海院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