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在线

校园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2-03-23 09:15:00    点击:   发布人:

校园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由于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校园火灾,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此分析校园火灾频发的原因,希望从根源上找到校园中存在的火灾隐患,从而提出校园中消除火灾隐患的对策。 
据公安部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校园火灾发生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因此,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关系到国家教育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和国家教育的大政方针政策的顺利实施。
 
一、校园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
(一)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由于部分高校没有建立完善的校园电器防火制度,又或者没有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因而没有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部分高校的教师、学生、员工私接电源取暖或者学生在寝室违规用电热捧烧水、做饭等现象,导致电线因短路而发生火灾。学生没有经济收人,又缺乏专业知识,往往购买低廉的电器,这种电器在长期使用后往往容易引发火灾。大学宿舍中电脑等科技产品的大量使用导致用电功率过大,导致电源短路为学校宿舍的消防安全带来潜在的隐患。
(二)用火不小心、在易燃地吸烟导致火灾发生。
由于很多学生缺乏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意识淡薄,乱用明火导致火灾频繁发生。引导学生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由于考试迫近,许多同学点灯攻读到深夜,常常疲劳过度而一不小心睡着,甚而碰翻蜡烛,引起火灾。还要教育同学们不要吸烟醉酒。大学生在不当地区篝火,或者焚烧,烧烤也很容易引发火灾。
 
二、校园内火灾频发的根源分析
(一)建筑物自身火灾隐患多。
早期建的学校,由于当时建筑设计防火方面的规范不完善,法制不健全,导致消防布局不合理,消防通道不畅通,易燃建筑之间间距小,建筑材料耐火等级太低,内部装修大量使用易燃材料等许多火灾隐患。
(二)未按规定数量配备消防器材。
很多校园建筑没有按规范的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随着学校用火用电等方面火灾危险性的日益增加,学校的消防安全设施越来越不能满足防火灭火的需要。
(三)学校对其出租房管理上存在混乱。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追求经济效益有的将部分房屋改建为商品房,出租给别人经营管理,有的则将内部食堂承包出去。这些出租房和承包房的独立经营,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导致双方都忽略了消防安全管理,最终致使大小火灾频繁发生。
(四)校园防火意识淡薄。
由于我国消防安全教育起步较晚,很多师生没有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不懂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时惊慌失措,既不会逃生,也忘记报火警,更有甚者不知道火警电话。

三、如何有效地规避校园火灾
目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均应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办学思想,正确处理好学校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各高校应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消防法》明确规定各教育主管部门要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应建立健全各项防火安全措施,同时要积极开展各院系的?肖防安全检查、落实、评比工作。建立“消防安全校长负责制”把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列入院校党委、行政的议事日程。党委、行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校长要做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校长办公会议定期研究消防安全工作;并定期不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保卫部门设立消防科或专兼职消防干部,专门负责防火巡查,切实落实各项防火规章制度,监督整改火灾隐患,使消防工作有章可循、有人负责。完善学校的各项相关安全规章制度。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对学生寝室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一经发现违禁物品即予没收,并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一定的处罚,以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禁止熄灯后在宿舍点蜡烛看书或从事其他非安全活动的行为,并建立保卫人员值班巡夜制度。邀请公安消防部门对学生进行消防知识、技能教育,让同学们学会常用灭火器具的使用方法;掌握不同原因引起的火灾应采取的不同扑救措施;灭火过程中应尽量防止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掌握一些简便易行和火灾逃生方法。
(二)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素质。
消防教育实质上也是一项国民素质教育,学校应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纳人日常教学内容,并在有关制度中予以明确,使学校的消防教育实现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教育部门、学校、消防三方要建立长效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合作机制和协作机制、密切配合,组织合作开展各种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深人开展,让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到消防安全中来、共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意识甚至于发生火灾时的自救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学校应定期对本校建筑物的防火问距、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水源、电器线路以及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对师生住宅区、家属楼、礼堂、食堂、实验室、综合教学楼等人员相对集中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场所要重点排查,对消防器材数量、性能、类型、完好情况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消防器材档案并指定专人管理,保证消防设施设备完整好用。学校应开展各种大型消防安全演练活动,要制定防火灭火预案,事先向当地消防机构申报,待检查合格后举办消防安全演习。学校在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严格消防布局,学校应投人资金,逐步拆除简易房,改造或者拆毁耐火等级低的建筑物,消防机构也应将学校列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定期认真排查火灾隐患,掌握学校特别是学校人员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消防干警要深人学校开展广泛的消防宣传教育讲座,使学校师生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综上所述,校园消防安全已经越来越多的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消防安全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政府的给与学校消防安全方面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我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必将会更上一个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