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相关制度

其他相关制度

外国留学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8 15:43:00    点击:   发布人:乔子琦

一、培养对象与学习期限

我校外国留学生的教育教学为非学历教育教学。非学历教育教学的外国留学生主要包括:

(1)我校合作大学在校各年级学生;

(2)具有高中或以上学历、非中国公民、持有合法护照、具有良好英语基础的国外或境外学生。

学历留学教育的学期期限一般在三年或其以上。非学历教育外国留学生的学习期限一般应在一年以上。学习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外国留学生,属于短期游学项目学生,将另行制定培训方案。

二、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

通过汉语言课程培训教学,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1)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系统的初级、中级、高级汉语语言培训,以满足其不同层次的汉语交际能力与汉语翻译能力需求;

(2)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优质的中国文化和中华历史传统课程教育;

(3)为外国留学生结交中国朋友提供机会,增进外国留学生与我校师生的交流与友谊。

三、主要课程设置

(一)汉语语言培训课程设置

根据外国留学生的汉语程度高低,汉语语言培训课程可设置以下三类:

(1)初级汉语课程。指没有学过汉语的零起点学生,或学过汉语拼音,掌握600左右词汇的外国留学生,可设置初级汉语综合、初级汉语听力、初级汉语口语、现代汉语语音等;其培养目标为:学生完成一学年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可以达到2200-2400 词汇量,学完初级阶段汉语语法并学习词语的基本用法。

(2)中级汉语课程。指已经掌握2000 左右词汇的外国留学生,可设置中级汉语综合、中级汉语听力、中级汉语口语、中级汉语阅读、中国历史地理、HSK 辅导等课程;其培养目标为:学生完成一学年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可以达到4500 左右词汇量;学完中级阶段的汉语语法和词语用法;初步具备在我院或其它高校学习文理经管等专业课程的语言能力。

(3)高级汉语课程。指已经掌握4500 左右词汇的外国留学生。可设置高级汉语综合、高级汉语听力、高级汉语口语、中文报刊选读、中国文学作品赏析、中国概况等;其培养目标为:学生完成一学年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可以达到8000左右词汇量,能听懂汉语广播电视节目的语言,能阅读汉语报刊,具备在中国高校学习文科或商科类课程的语言能力,能熟练运用汉语参加各种社会交际活动,能在中国境内从事旅游商贸等方面的一般性工作。

(二)课程修读

汉语语言培训课程将单独组班开设,外国留学生可根据其汉语水平,选择不同类型的课程学习;经济管理类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不单独对外国留学生组班设置,外国留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所学课程,并随同国际班修读。

四、学制与结业证书

非学历教育留学生学习满一年期,并成绩合格,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初(中)级汉语进修结业证书》;学历教育留学生学习满三年期,,并成绩合格,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结业证书》(格式参见附件)。



唐山海运学院国际合作处

2021年10月31日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