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传统节日 | 除夕

发布时间:2024-02-09 14:53: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今朝除夕到,喜鹊来报道

新年新面貌,向你问声好

在这里愿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的全体师生:

在新的一年里

万事大吉,身体健康

合家团圆,幸福美满

   财源滚滚来,快乐常伴随!



文化价值


    除夕,为岁末的最后一天夜晚。岁末的最后一天称为“岁除”,意为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除夕,在国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远的游子也是要赶着回家去和家人团聚。





吃年夜饭

     年夜饭也称为“团圆饭”,汉代时就有这一习俗。年夜饭不仅是一顿饭,也代表团圆和祈福,出门在外的人无论在哪,到了大年三十都要赶回来一家团聚吃年夜饭。

图片

习俗



压岁钱
压岁钱又叫“押岁钱”“岁岁钱”或“碛年钱”,是由长辈发给晚辈的。寓意着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


挂灯笼
灯笼起源于西汉,统称为灯彩,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每年的大年三十,一些人家就会在屋檐下挂上红灯笼,象征着一家团圆的意义,并增加节日的喜庆氛围。


燃放爆竹
爆竹又称“爆仗”“鞭炮”,是中国的特产之一,由黑火药制作而成,它的起源较早。中国汉族民间自古就有“开门爆竹”一说,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图片


守岁


守岁,又叫“除夕守岁”,俗称“熬年”,即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仪式,是春节重要的习俗之一。每年除夕夜时,人们点起蜡烛或油灯,通过以围炉夜谈,通宵不寐的形式熬夜迎神。



除夕作诗




除夕

今宵是除夕,明日又新年。

爆竹惊残梦,寒镫照独眠。

风霜催腊尽,梅柳得春先。

抚景情无限,那能不怅然。


客中除夕

今夕为何夕,他乡说故乡。

看人儿女大,为客岁年长。

戎马无休歇,关山正渺茫。

一杯柏叶酒,未敌泪千行。


卜算子·除夕

江上见新年,年夜听春雨。

有个人人领略春,粉淡红轻注。

深劝玉东西,低唱黄金缕。

捻底梅花总是愁,酒尽人归去。



END

排版|崔玳滋

编辑|崔玳滋

照片|崔玳滋

责编|李   帅

审核|张丽婧

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