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二十四节气 | 今日惊蛰

发布时间:2024-03-05 19:50: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JINGZHE


惊蛰时节,春气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所谓“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从我国各地自然物候、气候进程看,“惊蛰始雷”仅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自然节律相吻合。
惊蛰三候

惊蛰


一候桃花

沾了雨意的桃花,水淋淋的湿,一律收敛起轻薄的野性子,沉静贞婉起来。


二候棣棠

浅浅的粉,从花瓣的最末端,淡淡地往里洇。洇至最深处,成了温柔一痕红。


三候蔷薇

又或者,是美人颊上的胭脂,酿成了春天里最美的一盅酒,让人醉了。


养生习俗



SPARING IS COMING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此外,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END

排版|崔玳滋

编辑|崔玳滋

照片|崔玳滋

责编|李   帅

审核|张丽婧

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