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二十四节气 | 今日大寒

发布时间:2024-01-20 12:24: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今天是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丑;太阳黄经达300°;于每年公历1月20日左右交节。


大寒的历史渊源

 大寒节气是冬季的尾声,天气寒冷,气温骤降。此时,人们要注意保暖,切勿贪凉。大寒节气也是感冒的高发期,大家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大寒节气,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大寒的传统习俗



大寒年夜交

在中国一些地方,每到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如除旧布新、制作腊味以及祭灶、尾牙祭等。

尾牙祭,亦称做牙、做牙祭等,民间有做完牙祭后全家坐一起食尾牙的习俗。流行的年尾“年会”是“尾牙祭”的遗俗。


大寒迎年

 节气期间,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腊味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作为年尾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虽是农闲时节,但家家都在忙——忙过年,此即“大寒迎年”的风俗。

 所谓“大寒迎年”,就是大寒至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民间会有一系列活动,归纳起来至少有十大风俗,分别是:食糯、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腊味、赶婚、趁墟、洗浴、贴年红等。


蒸糯米饭

 在传统节气中极冷的一天,广东民间形成吃糯米饭的习俗。

 如今在广东,常见这样的情景:大寒来临前,家家户户煮上一锅香喷喷的糯米饭,拌入腊味、虾米、干鱿鱼、冬菇等,以迎接传统节气中最冷的一天。

 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安徽安庆则有大寒炸春卷的习俗。


数九

大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数九”是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习俗之一,即是从冬至逢壬日算起(亦有从冬至算起的),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

所谓“热在三伏,冷在四九”,一年中当最寒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四九天"。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天气暖和了。




大寒的气候特征


 极寒天气。大寒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值寒冷的冬季,气温最低,天寒地冻。 北方地区可能出现严寒的寒潮,南方地区则呈现寒冷而湿润的天气,早晚温差明显。 寒潮影响: 大寒时节容易受到寒潮的影响,大风、低温和寒潮带来的冰冻天气,使得北方地区寒意更浓,南方地区可能经历降温和降水。

— END 

排版|罗   昊
编辑|罗   昊
图片|罗   昊
责编|李   帅
审核|张丽婧
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