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传统节日丨腊八节

发布时间:2024-01-18 10:02: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腊八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感谢岁月守护,让我们迎接腊八的到来。老话说的好,过了腊八就是年,新的一年就要到来,要记得喝口热粥呀。




来历




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本为佛教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之节日,后逐渐也成为民间节日。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腊八粥的最早文字记载在宋代。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年以上了。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腊八到来喜事多,喝碗吉祥腊八粥,滋润肠胃心里暖,驱走疾病和严寒,快乐开心展笑颜。

团圆伊

腊八节是一个团圆的时刻,家人们聚在一起,分享温暖和爱。一起煮腊八粥,感受米粒间的相互温暖。


腊八粥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

腊八蒜散发出独特的辛辣

腊八豆带来丰收的喜悦

让我们抛开所有的烦恼和忧虑

沉浸在这温情的节日里

愿你事事粥到,福随春来!


排版|薛怡欣

编辑|薛怡欣

图片|薛怡欣

责编|李   帅

审核|张丽婧

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