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二十四节气丨今日小寒

发布时间:2024-01-06 21:28: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今日·小寒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千支历子月的结束与丑月的起始。斗指子太阳黄经为285°,于每年公历1月5-7日交节。


小寒的历史渊源





小寒,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意味天气寒冷,但未到极点。对小寒节气的名由,《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是冷气积久而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足以说明了小寒的寒冷程度。

小寒的三候




一候雁北乡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

 二候鹊始巢

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

三候雉始雊

雉够的够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小寒的天气特点




天渐寒,尚未大冷。在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北半球的气温还在持续降低。根据中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冷;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却是大寒节气要比小寒节气。

END


排版|薛怡欣

编辑|薛怡欣

图片|薛怡欣

责编|李   帅

审核|张丽婧

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