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启航2024 追求卓越再出发|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24-01-02 16:39: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新年献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2024年新年到来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校友,向关心支持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办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启航之年,全体海运人汇聚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踔厉奋进,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学校建设呈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学校坚持党建领航,强基固本铸就办学底色。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组织干部、党员代表赴延安、红旗渠、西柏坡、正定实地学习培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营造了奋发进取、风清气正的优良氛围。

这一年,学校坚持锐意进取开拓发展,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学校对标对表,抢抓机遇,多措并举推进提升办学条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艺术学院,获批国家海事局“海上设施工作人员海上交通安全技能培训”项目,金帆海事培训中心建成并培训海事人员近2000人。申报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被省教育厅推荐申报教育部11项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项目。学校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工业机器人项目按计划推进实施。校企合作跨境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初步建成。学校获省教育厅批准招收来华留学资质。

这一年,学校坚持教学工作提质增效,内涵建设取得新成绩。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学校七级技能竞赛赛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探索能力递进差异式实践教学模式。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启动实施重点专业、标准化实训室建设,遴选4个重点建设专业,组织专家对2023级全部38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学校获批2项河北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有3个项目评为校级优秀教学成果,8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通过结项评审,11门课程立项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础课国规教材达到50%以上。师生在全国、省、市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45个,教师获得新型实用专利1项。申报厅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9项,校级科研课题结题18项,建校以来首届1944名学生毕业,初次就业率达到91.15%。

这一年,学校坚持特色育人,学生教育服务见效出彩。初步构建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工匠精神教育、劳动教育、心理教育等特色教育体系,大力实施学生温暖管理教育服务。全校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30136人次,与家长沟通2028人次,举办大型社团活动208场,召开学生主题班会1440次,向1628 名学生发放奖助学金,获得省级辅导员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省级军事训练营团体三等奖,创新开展中国匠谷国防训练成果展示活动。

这一年,学校坚持队伍建设,师资引育取得丰硕成果。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00余人,学校党员教职工达到45%,专任教师硕士及以上学历达到68.3%。实施青蓝工程和海外优师计划,邀请专家进行教学能力提升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1名教师荣获“河北省省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023年,我们乘时代之风,蓄势奋发,不断攻克超越,取得卓越成绩,这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勉励关怀下,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的结果。此刻,我们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引航掌舵与大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特别要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校教职工致敬!向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学子们致敬!你们,是海运最美的风景!

2024年,是学校质量建设年,学校将全面推进以教育教学为核心的质量建设,强化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实施教学项目建设,在特色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和教学团队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学校特色办学再上新台阶。

新征程上,学校建设将进入一个更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让我们汇聚全体海运人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之姿和奋进之势,乘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春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高质量发展考卷上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海运答卷”!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

2024年元月1日




转自|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