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纸箱女孩高思恩:从弃婴到研究生,一路向前奔跑

发布时间:2022-03-31 19:36: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纸箱女孩高思恩:从弃婴到研究生,一路向前奔跑


   高思恩,,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研究生,一个先天左臂残疾的女孩,从小到大,都与收养她的奶奶高占仙相依为命。经历生活磨难的她,现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国家二级运动员,多次荣获山西省残疾人运动会短跑金牌、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银牌、铜牌。

故事

   1994年7月一天的早晨,太原的天空阴沉沉的,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院中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人们闻声而来,发现纸箱中婴儿的左臂患有残疾。在一阵阵怜惜声中,一位六旬老人伸出温暖的双手将女婴抱回了家中。仅仅几分钟后天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如果不是那位老人,也许女婴会在大雨中失去生命。

   高思恩这个名字还是奶奶帮他取的。那年奶奶56岁,孤身一人,没有工作,靠拾荒、打零工维生。她喊女婴“臭妮子”,大名叫她“高思恩”。

   儿时的思恩,偶尔拿过几毛钱,但从未见过一元以上的钱。她从来没有吃过奶粉,从小是被高奶奶用面糊红糖水养大的,面糊就是把水烧开后加入干面粉搅一搅,就是我们原来用来贴窗帘的浆糊。

家里的饭食,早晚就是稀饭、馒头就咸菜,中午就是一碗面配醋调和。买不起菜,就捡、捡不着,好在还有白饭。吃肉,简直就是奢望。过年时邻居会送些肉,她和奶奶你推我,我让你。筷子传递间,肉掉了,捡起来,两人一人吃一半。

   生病了怎么办?硬扛!一次思恩高烧吃不起药,奶奶通宵给她灌白开水,“多喝点,多喝点,喝了就好了”。没想到,病真的好了!思恩笑言,自己好庆幸,从没有用过抗生素。吃百家饭,穿百家衣,捡破烂,卖破烂,这就是思恩的童年。


不羡慕别人有吃穿,不羡慕别人有父母,就羡慕别人能上学。每天瞅着邻居小孩背着书包上下学,她情不自禁问:“我啥时候才能上学啊!”没听到应答,一回头,奶奶已泪流成河。

在奶奶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在残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思恩终于上了学。没上过幼儿园,她直接跟着一年级后半年的同学学习。上学第一天,奶奶带着她细细地走了一遍往返学校与家的路。之后,她孤身一人上下学。奶奶则早出晚归,捡废品,织毛衣,做零工。“交学费”三个字是思恩最不忍心对奶奶说的。天真善良的她以为,晚说一天,奶奶就能多高兴一天。

   因为要捡垃圾做零活凑学费,奶奶没有时间再去接送她上学,从小思恩就一个人上学。思恩介绍说,她最好怕的就是交学费,每个学期200多的学费,她根本不敢和奶奶说,奶奶每次到了要交学费的时候就通宵通宵的做零活,白天则捡垃圾帮思恩凑学费。
   初中高中,思恩的学校远了,坐公交车要1.5元。懂事的思恩安慰奶奶,我可以跑着去上学,还可以锻炼身体

   为了省些车费,她经常跑着往返学校。到中考时,她竟成为了班上唯个体育考满分的人。

   进入高中后,她被推荐代表省里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每一次训练她都要求自己拼尽全力,90公斤的杠铃把脖子压出了肿块,反反复复的冲刺使脚底磨出了水泡,但无论多苦多难,她都咬牙坚持着。

   就这样,一个整天吃不饱的孩子,一路奔跑,2012年参加为健全人设置的达级赛测试中,她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虽然训练和比赛占用了学习时间,但她还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因为她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

   她一路奔跑,奔跑到山西最好的高校山西大,成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荣誉

2018年12月,被推选为太原市时代新人:
2019年8月,担任全国二青会开幕式主火炬手;
2019年9月,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女子800米项目中,斩获银奖;
2019年11月.荣获“时代新人说一一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总決赛银奖;
2019年12月,荣获“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特别提名奖,


2020年7月,高思恩获得2019“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颁奖词
青春洋溢,自强不息,努力向前奔跑的姿势,充盈着倔强与亮丽、果敢与坚毅。争金夺银,投身公益,始终高举美善与温暖、奋斗与责任的熊熊火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奋勇搏击!
感悟
我们应该向她学习,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回望过去,身体健全、衣食无忧的我们与高思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我们的情况,只要努力,完全可以取得比她更大的成就,做出更多的贡献,创造更大的价值,可我们并没有。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高思恩那种永不放弃,勇子拼搏的精神!所以,摒弃过去,展望末来我们要学习她的这种精神。正如她所说:
“青春正是一场与命运抗争的比赛”。你不勇敢,也没人替你坚强!要么平庸一辈子,要么励精图治!要么走到终点,要么退一步海阔天空!当有时你不坚持就体会不到绝望。还是那句话“熬的住出众,熬不住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