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评选规定

发布时间:2021-12-30 15:52: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评选规定

 

一、评选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提高全院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和各团支部的整体实力,增强团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进各团支部建设,激励更多的共青团团干部和共青团员砺志进取、奋发团强,更好地为学院、为学生服务。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制定本评选办法。

二、评选时间

参照评选办法每学年评选一次,由各系团总支和团支书组织,在各团支部内进行评选,上报院团委审批。

三、优秀团员评选条件

(一)思想健康向上,自觉遵守《唐山海运职业学院 学生手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二)积极进取,各学科成绩较好;

(三)积极参加班级、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

(四)诚实守信,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自觉维护团结;

(五)尊敬师长,关心他人,能助人为乐;

(六)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能倡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七)具有环保意识,不乱扔果皮纸屑,爱护班级、校园环境;

(八)准时参加每一次会议,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

(九)按时缴纳团费,及时认真地完成各级团组织布置各项任务。                                   

(十)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十一)道德品行优秀。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带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垂范,表现突出。

(十二)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占班级排名前10%。 本季文本框: 3“青年大学习”无间断学习。

(十三)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四、优秀团干部评选条件

(一)符合优秀团员条件的全部评选,全面衡量。

(二)工作勤奋,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自己动手,多干实事,敢于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地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工作。

(三)以身作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团员青年中具的一定的威信和号召力,能够带领和组织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作风扎实。朝气蓬勃,实事求是,敢想敢干,讲究实效,有合作奉献精神,做青年的知心朋友。理想信念坚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五)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

(六)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

(七)学习作风优良。学习成绩优秀,占班级排名前10%

(八)“青年大学习”无间断学习。

五、先进团支部评选条件

(一)有一个健全而坚强的团支部班子(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艺委员等),班子凝聚力强,能积极带领团员青年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并结合自身特点,能独立组织了有益团员青年身心健康、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活动。

(二)团员发挥作用好,能自觉遵守团的纪律,支部团员一年内未出现过重大违纪现象,其班级在学院的量化考评(十好红旗、学生会检查)处于前列;团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积极进取,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

(三) 能充分发挥助手和桥梁的纽带作用,并经常向院团委汇报工作。关心广大同学的学习、生活。

六、评选名额

(一)各团支部评选的优秀团员2名,优秀团干1名。

(二)先进团支部分年级按班级数的30%评选。

七、评选办法及要求

(一)按照院团委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做好评选上报工作。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必须由支部团员大会充分讨论、民主评议推选,经支部会议讨论通过,各系团总支考核并签署意见后上报院团委,由团委综合审定评选,并上报学院批准后进行表彰。

(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必须填写《优秀团员、团干推荐表》。

八、注意事项

(一)其他未尽事宜酌情处理;

(二)本评选方法解释权归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