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2020级水产养殖技术专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实习

发布时间:2022-04-11 14:00:00    点击:   发布人:刘潞

疫情期间,我院2020级水产养殖技术专业采取线上实习和线下实习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目前正在开展线上实习,实习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实习前岗前培训、线下实训室培训、水产养殖实训操作等。

企业实习岗前培训让学生们了解行业知识,掌握行业的工作基本能力,通过培训让学生们认识水、认识常见藻类;学习病体检查的基本流程,放苗的准备工作、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学习如何挑选健康虾苗、虾苗游塘的原因及对策;了解虾病、鱼类病害及处理措施;掌握河蟹成蟹养殖流程及常见问题等。

通过岗前培训,学生完全掌握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注意事项,学生对培训内容的知识也是对答如流。

Q:虾苗游塘的原因?

A:池底不好发臭会游塘;倒澡(出现藻毒素)会游塘;缺氧也会游塘,虾苗生病也会引起游塘;生理性(农历初一或十五前三天左右)会游塘;PH不适合也会游塘;温度、风力等环境因素也会引起虾苗游塘。


Q:底质变坏的原因?

A:1.大量残饵、虾排泄物、藻类死亡之后沉底,有机质浮游细菌;

     2.大量且频繁换水,把矿物杂质和微量元素排走,造成池底荒漠化,池底自我修复能力减退;

     3.频繁使用化学药物(改底药物)会对有益微生物造成破坏,有害微生物产生耐药性,逐步失去生态平衡。


Q:底质变坏的改良措施?

A:1合理投饵,少量多次,降低饵料系数;

       2.养殖前期半月改底一次,中后期十天左右一次,后期多用氧化性底改剂,少用吸附性改良剂,定期使用附和性改良剂;
     3饲料中添加乳酸菌,提高饵料利用率;

     4适当延长增氧机开机时间。


Q:什么有利于鱼虾生长?

A:螺旋藻中蛋白质含量高,多在饲料中添加有利于鱼虾生长。


Q:放虾苗的时间?

A:放苗最好在晴天上午9点或傍晚无风情况放苗,放苗要一次性全放完,一般在上风口放苗,多在5月中旬放苗。

除了线上的岗前培训学习外,线下实训室培训也巩固了学生们的实操和掌握知识的能力。


显微镜观察藻类




测量水体溶解氧


使用分光光度计

使用恒温培养箱

使用高压灭菌锅


使用浊度计


学习使用其他相关仪器设备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