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27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制定本改革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深化学院课程改革,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自觉将思政教育深度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分类、分批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品德修养等贯穿于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环节,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

(二)具体目标

1.2021年上半年在有建设基础的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分类课程的示范样板,遴选8门课程思政教学优秀示范课程。

2.2022年下半年逐步扩大课程实施范围,在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所有课程中实施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遴选15门课程思政教学优秀示范课程,以促使全体教师、各项教学活动与教书育人同向同行。

三、分类推进措施

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育人要求,明确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明确各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并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公共基础课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各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四、工作进程

(一)开展第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部)、相关处室

完成时间:2021年6月20日前

工作任务:

1.课程申报。课程分类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第一批课程为前期有教学改革基础的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1)通识教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由课程负责部门完成,每门课程确定一名主讲教师申报。

(2)活动课程。活动课程由课程负责部门完成,每门课程确定一名主讲教师申报。军事训练、劳动周和第二课堂活动均可申报。

(3)专业课程。各系从专业课程中选取有教学改革基础的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议优先推荐拟参加河北省教学能力大赛的课程和参加学院教学能力大赛的课程。

2.课程立项。课程建设团队填写《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于2021年3月15日前以部门为单位报送至教务处王金芝老师处,教务处于3月30日前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程。

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原则上基于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如职教云智慧课堂平台、云班课平台等。

3.中期检查。教务处于2021年5月10日前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课程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中期重点通过教学平台检查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资源中是否合理融入思政元素。

4.课程验收。教务处于2021年6月20日前完成改革项目的验收,课程验收材料如下:

(1)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授课计划、授课教案等融入思政元素的合理程度,采取教学平台上查看和提交电子版、纸制版相结合的方式评审;

(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教学资源,如:短视频、动画、图片、教学视频(紧扣课程思政主题,微课视频或课堂授课视频) 、教学案例、教学改革论文等;

(3)说课实现教学设计,体现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4)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5.确定思政教学优秀示范课程样板。学院在通过验收的项目中,择优遴选15门左右课程思政教学优秀示范课程。

(二)开展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部)、相关处室

完成时间:2021年12月20日前

工作任务:

1.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包。在第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建设学院课程思政资源包,方便教师搭建个性化课程。

2.在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所有课程中实施并确定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各系(部)、相关处室根据建设任务和本部门教学改革实际需求,确定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

3.改革实施。各相关部门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修订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课程内容,并组织实施教学;教务处将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控。

4.课程验收。2021年12月20日前,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进行认定,遴选15门左右课程思政教学优秀示范课程。

5. 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检查和结项实施过程同第一批。

四、工作保障

1实施项目管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课程实施项目管理,通过验收的课程按院级项目计入年终考核,并与职称评聘挂钩。

2保障经费投入。课程建设资金先从部门经费列支,学院根据项目验收结果,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3分批实施建设。至2021年底,学院将分两批完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任务,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优质课程。

 

附件:1.《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立项申报书》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2020年11月28日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工作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