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企业

合作企业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与智慧工学宝联合打造实用性人才,在校企合作中办学,于工学结合中育人

发布时间:2021-10-22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2021 年 10 月 20 日,唐山海运职业学院院长丁国声带领张卫 东主任、张博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六人,前往北京访问了工学宝 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双方针对商务旅游系明年即将开办的融媒体 技术与运营专业的校企合作实施细则进行了洽谈,对本专业的具体课 程进行了部署,对校内产业基地的搭建进行了商议。

      1.jpg

      2.jpg

      智慧工学宝是腾讯云、龙芯、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伙伴。工学宝 将来自产业的技术、需求与资源整合输送给高校,通过产业学院共建、 产业基地共建、实验室共建、训练营、在线课程等模式,携手高校共 同培养新经济与新技术时代下的新人才。同时,工学宝还通过与产业 联合开发产业技能和认证课程,为高校与职场人士赋能,实现技能提 2 升和职业成长。 随着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工作的开展,各地产业基地建设需 求迅猛增长,产业基地成为整合政府、企业与高校资源,搭建区域人 才生态体系,工学宝将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是拉动经济的优质载体。

3.jpg

4.jpg

       学院领导和工学宝高管一同就合作专业的课程安排和实训内容 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创始人汪刘芳为大家介绍了与工学宝的合作办学 优势,首先,工学宝由国内知名投资公司方富资本战略投资,具有雄 厚的资金支持。其次,当下与工学宝合作的产教项目有,人工智能数 据标注项目,音视频剪辑项目和短视频拍摄和制作项目。这些项目目 前一方面放在潍坊的基地中制作,另一方面放在了合作院校中的实训 基地进行制作,直接提升了学生的实操能力。学生通过职业技能的提 升可以高新就业,学校通过基地实践也可以为企业输送人才,同时还 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产业孵化。 汪总介绍,工学宝的核心理念是,他们是高校与产业的桥梁,要 3 做到专业设置和产业诉求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课程标准 和职业标准对接,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对接,要把企业实操与教学相 融合,真正培养全媒体定向人才。目前工学宝与抖音合作短视频素材 创作,承接数量为一亿两千万,三年内全部全部完成,这个项目将是 他们与院校合作的重头之一。

5.jpg

6.jpg

       汪总针对即将合作的融媒体技术与运营专业特别进行了讲解,一 方面阐述了未来实训室的建设和布局,另一方面着重介绍了专家团队、 师资团队和课程设置。为我们描述了未来合作的美好蓝图。

7.jpg

8.jpg

       工学宝联合创始人,大商科产品总监陈勇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工学 4 宝的产教融合项目,以工学宝在潍坊的基地为例,目前正在进行的有 三个项目,第一,全媒体运营,潍坊政府出面提供场地和政策,将寿 光蔬菜水果的销售委托工学宝进行线上销售,工学宝对接全媒体进行 运营,对接今日头条、抖音等实施操作。第二,基地承接数据标注项 目,让学生从数据标注开始实操训练,锻炼学生的抗压能力和团队合 作能力。第三,短视频创作。从基础剪辑开始,到拍摄、配音、创作 和短视频运营。 陈总监介绍,目前产教融合教学采用产业项目与教学实验直接对 接,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项目的完成。例如,一个 50 人的团队,8 人一组,设置组长一名,4 个组长配一个项目经理,模拟企业运行模 式,按照生产、复盘、总结经验的流程,让学生适应北上广深的工作 模式。通过一个项目的具体操作,学生们不仅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 入,更能从实践中掌握真正有用的技能,最后实现学生可以独立分包, 独立承担,独立完成,实现就业在毕业前,创业在毕业时。

9.jpg

10.jpg

       听了两位领导的讲述,丁院长表示,我们学院将全力配合企业, 5 无论从场地提供还是从当地政府的对接都会全力以赴。不仅要促成唐 山海运的校企合作,同时也要为曹妃甸当地经济的发展贡献海运人的 一份力量。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人都有展示才华的机会, 职业教育不仅是教育,更是经济,还是民生。我们教好一名学生,就 能幸福一个家庭,我们办好一所学校,就能造福一方人民。我们任重 而道远,我们要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提高,在提高中求特色。 我们相信,与工学宝的合作,定会将唐山海运商旅系的融媒体技术与 运营专业办出特色,办得精彩!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