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10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8b941deb4622259cb19f21274cb44f3.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参赛选手:

大家好! 

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于昨日圆满落下帷幕。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自2010年举办至今,已经成为我国外语教育界的一项万众瞩目的顶级赛事,其影响力已经远超比赛本身,它对我国外语教学产生了巨大促进作用,形成了”竞赛—教学—教研—教改”的外语教学校园文化,成为培养优秀的外语教学师资队伍的重要平台。

今年,全国总决赛采用了全程线上方式。选手的教学过程和评委们的评判过程,均实时全方位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可谓线上线下同频,地面云端共振,使大赛更加透明,受益更广。这既是大赛的变化,也是我们的课堂正在发生的变化。《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利用现代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现规模化和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因此,可以说这次大赛是一个开创性的尝试。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参赛老师们在教学设计中,把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和知识技能有机融合在一起,体现了“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老师们展现了高超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看到这样一批朝气蓬勃、执教有道的优秀教师们,我们的心情是激动和欣慰的。在此,我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所有参赛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也一个创新的时代,教师们需要不断学习,及时注意新科技的发展,跟上时代潮流的脚步。教育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高效的教学模式。我们应该不断地将科技充分运用到外语教学中,把学校、社会、企业有机地连成一体,让学生得到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外语教学体验,让更多的学生能远程进入优秀教师的课堂,使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均衡。

在此,我想对成功推动本次比赛圆满完成的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术机构、各地承办院校、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比赛主办方——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表现出的敬业精神,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越办越精彩!祝愿我们的外语教师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不为别人,只为做一个连自己都羡慕的人。

谢谢大家!

202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