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匠谷优师”计划在英启动,携手中国匠谷,育见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0-05-20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当地时间10月24日下午四点,“中国匠谷-匠谷优师”项目在英国正式启动。2019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优师计划”培训开幕式在英国新毕肯校区举行,中国保信集团总裁、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总经理姚义纯,中国保信集团副总裁、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副总经理、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董事长杨智淋,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谭靖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1212173201.jpg

新毕肯校园中国研究院院长骆奇博士新毕肯校园校长李华致欢迎词。他代表新毕肯所有教职同仁向前来参加首届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优师计划”培训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和问候。他希望通过新毕肯充沛的教学与科研资源,结合新毕肯“兼容中西”的独特优势,依托英国资深职业教育专家,与老师们一同探讨全球化视野下当代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方向。

李华指出,英国是“学徒制”的摇篮,校园所在的斯坦福德地区是英国骨瓷 (Bone China)的发源地,校区周围更是被技术、科技、创新产业所环绕。此次培训除了在课堂中进行学术探讨,还将走进英国的知名院校、工厂、企业,实地感受英国引以为豪的工匠精神,充分感受英国的文化魅力。他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职业教育在中西交融的新毕肯校园结出新的累累硕果。

姚义纯在致辞中说,教育已经成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教育国际化以及国际间的合作,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途径,尤其是对于日益强大的中国来说,推动教育国际化,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吸取更多的理念和经验,才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姚义纯引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名言“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外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外一颗树,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同参训教师分享。他指出,教师就是承担着唤醒每一位成长中的学生的责任,因为你们肩负着数万家庭和学生的责任,追寻着学海无涯的梦想。

姚义纯强调,“优师计划”是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贯彻教师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他希望参训教师珍惜机会,克服困难,通过“优师计划”提升曹职院教师队伍的国际文化交流水平,增强对国外产教融合与学徒制的了解,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准。

教师杜立红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她说,在此之前,我们有幸参加了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倾听了国内外专家围绕“国际视野与教育合作”进行的交流和讨论,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职业教育必将走向国际化。接下来,我们将在这美丽的新毕肯校区接受为期两周的培训,在此期间,我们将认真感受英国文化,学习英国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英国职业教育的课程开发、英国的现代学徒制等,将所学知识和理念带回去,结合自身岗位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与重托,在绘制“中国匠谷”大发展的美丽蓝图中留下我们多彩的一笔!

据悉,曹职院部分骨干教师将在今后近二十天的时间于英国与德国两个国家开展“优师计划”交流学习活动,此次交流学习侧重校企参观、教学理念学习、实训观摩、文化体验四个方面,旨在通过全方位的交流学习,使教师们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经验,收获最新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与模式,拓展国际视野。

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张宁是本次“优师计划”出访团的团长。临行之前,他多次参与计划的制订与修订,力求在有限的时间中,以更高的效率和质量完成出访任务。“我们这次组织了30名教师,在21天的时间里,造访英、德两国。”张宁说,“要参加20个专业课程,访问7所职教学院和4家世界名企,进行6次专业技能交流。”在这些访问地点中,既包括世界一流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也有捷豹路虎工厂、AOC总部、宝马雷根斯堡自动化生产基地等知名企业。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双师型”教师人数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要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教育部2019年新春发布会上也传出这样的信号:要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分年度、分批次选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赴的英国、德国等地研修,学习借鉴“现代学徒制”、“双元制”等职业教育经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保信集团推出了“匠谷优师海外培训”项目。作为匠谷优师项目首批服务对象,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制订了相关“优师计划”。对于曹职院来说,这充分体现了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探索中的新尝试,更彰显了打造国际视野“匠心名师”的决心与布局。“当前各个国家的产业不断升级,中国的生产力、创造力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国际化是发展的趋势,高级职业技能人才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曹职院校长谭靖说,“因此,国际文化交流是学校发展当务之急的工作,高精尖技能人才是学校的主要培养方向。”

谭靖指出,包括“优师计划”在内的国际化办学策略,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学生将来走出去,成为能够适应国际竞争的高端人才。她希望参训教师珍惜学习机会,打开脑子,睁开眼睛,带着问题去学习,去观察、探索和体验,更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和落地,她期待在未来和大家共同向全世界讲述更多的职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