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传统节日 | 元宵节

发布时间:2024-02-24 12:04:00    点击:   发布人:团委


2024

正月十五

2.24



纳采

订盟

祭祀

祈福

求嗣


闹元宵


开光

盖屋

动土

作灶

栽种


节日意义

在中国古代,元宵节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节日。平日里足不出户的女子可在这天出门赏灯,这也为青年男女提供了相遇机会。可见,元宵节为人们创造了一个传情达意的好机会,也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民间习俗



舞狮子

舞狮子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猜灯谜

灯谜是元宵灯节派生出来的一种文字游戏,也叫灯虎。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并有谜格24种,常用的有卷帘、秋千、求凤等格,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





游龙灯

两千多年的龙灯史,演绎着世世代代龙的传人积累的丰富的耍龙灯技巧,孕育着一代代舞龙人。每到春节元宵节时,龙灯在广场上狂舞,气势十分壮观。





扭秧歌

扭秧歌是北方一些地方的传统民俗活动。扭秧歌一般是很多北方人在各种节日举办的活动。扭秧歌的人一般穿着鲜艳的民俗衣服,跟着音乐,身子有节奏地扭动起来。





文化传承

元宵节所具有的社会性、公共性与现代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相契合,包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如今可以将声光电等新技术与元宵张灯传统、传统彩灯制作工艺相结合,用新工艺、新技术推动彩灯的设计制作,用知识性与趣味性、现代性与传统性相融合的“灯市”,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正月十五夜

唐·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end

排版|崔玳滋
编辑|崔玳滋
照片|崔玳滋
责编|李   帅
审核|张丽婧
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