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就”在唐山 筑梦未来 ——致全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7-12 14:19:00    点击:   发布人:产教融合处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们:

仲夏蝉鸣游子意,栀子花开毕业季。风华正茂的你们,即将踏入丰富多彩的社会,开启人生新的航程!在你们青春扬帆启航之际,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也诚挚欢迎你们在唐山就业!

就业创业是你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阶梯,是成就事业、筑梦未来的起点。市委、市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十分关心,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形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政策体系,为高校毕业生在唐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增添助力。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政策落实,优化不断线服务,一路为你们暖心护航!

——如果你已落实工作单位,请及时办理就业手续。你需要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缴纳社会保险,确认档案转递去向,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

——如果你还在求职,我们将助你一臂之力。你可以到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大厅、所在社区(村)进行现场登记,或登录唐山就业服务网(https://rsj.tangshan.gov.cn/jyw)、人社部求职登记小程序、“唐山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登记。各级人社部门将及时跟进,“一对一”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服务。你还可以登录河北公共招聘网https://rst.hebei.gov.cn/ggzp)、唐山人才网(https://www.tsrcw.com)以及各级公共招聘网站、人才网站进行求职,挑选合适岗位。

——如果你有志自主创业,我们将为你搭建平台。你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一条龙”服务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将举办系列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你们搭建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平台。

——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我们将为你提供服务保障。你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如果你暂时不考虑就业,也请珍惜韶华、加油充电。你需要认真规划职业生涯,可以参加就业见习、技能提升、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毕业学年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丰富人生阅历、增长知识才干,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对于家庭困难、身有残疾等有特殊难处的同学,我们将为你开展结对帮扶、就业援助。请不必过于担心,我们将优先为你们推荐岗位、提供服务,帮助你们成就人生梦想。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人社部门将开发设置500个公益性岗位,你可以在当地人社部门提出申请,我们会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帮扶。

同学们,从今年起,学校将不再为毕业生发放就业报到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也不再将此证作为办理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转递接收等手续的必需材料。我们整理了就业服务线上渠道清单、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清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清单等内容,可以在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s://rsj.tangshan.gov.cn/)查看。

这里也提醒大家,在参加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注意防范虚假招聘、黑职介、乱收费、培训贷、扣证件等求职陷阱。如发现侵权行为,请立即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拨打12333投诉举报。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春奋斗路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暖心伴你身边、用心助你成长。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人生的新起点上乘风破浪、放飞梦想,早日成就事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服务社会、奉献国家!

微信图片_20230712094216.png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