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在线

做文明人丨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发布时间:2022-11-30 14:38:00    点击:   发布人:

那一刻,你听到的可能是虚假!

那一秒,你看到的可能是缥缈!

那一瞬,你点击的可能是伤害!

那一句,你说出的可能是利剑!


图片

 网络世界虚无缥缈,

 你的行为,

 可能无形损害了他人;

 网络世界真假难辨,

 你的语言,

 可能无意伤害了他人

……

 正确使用网络工具,

 抵制和反击网络谣言,

 打一场反网络谣言的全民战役!







提高文化知识,明辨网络谣言














作为当今的大学生,掌握着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虽说是在校园里,但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我们,所以我们不止要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在课下、生活里也要不断提高文化素养,睁亮明辨“谣言陷阱”的双眼,坚守好属于自己的道德底线。




积极抵制谣言,勿信谣言陷阱














如果在遇到网络上已经热传的谣言该怎么做呢?首先,遇到谣言不能坐视不理,应主动积极地核实是否属实,是否恶意编纂。第二,对已发布、转发或评论的虚假不实信息要立即进行删除处置,积极主动地去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第三,对无法处理或出现特殊情况下无法处置的谣言,应立即思考解决谣言的处置方法,将谣言风险降到最低。




遵守网络规则,维护美好氛围














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信息传播有法有规可循,我们务必要依法用网、文明上网,增强辨别能力,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做良好公民,发表正能量文字,成为更优秀、更有能力的网民!


我 倡 议


做海运文明人


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倡议书


老师们,同学们:

现如今网络的使用越来越频繁 ,它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随之而来的也有许多危险和注意事项。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引导全校师生合理使用网络,远离网络“糟粕”,现向全校师生发起如下倡议:


 一、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道德意识,不无中生有,不断章取义,不编造虚假新闻和信息,影响社会秩序。


二、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文明上网,对于互联网上的敏感话题,要理性对待,仔细辨别,不轻信,不盲从,多角度分析,多方面思考。


、主动参与到抵制网络谣言的行动中去,积极揭露和举报网络谣言,力争消灭谣言产生的温床,坚持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


四、加强自我学习,学会自我规范,对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公共秩序的虚假信息,不转发、不扩散,并积极检举揭发。坚决维护互联网环境的和谐。


荀子有云:“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面对网谣传,我们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切忌转发、评论或支持,勿以恶小而为之,从身边做起,切断谣方的传播链。


最后,我们要切记,不信谣、不传谣是一种优良美德,更是做人之本。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营造个清新,健康,积极向上的互联网共有家园,坚决维护互联网的和谐环境,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法律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从事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等合法权益等活动。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散布谣言,发布、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信息,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