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深耕行业,以匠心铸造匠魂——记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飞

发布时间:2022-11-04 13:36:00    点击:   发布人:刘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青年强,则国家强”。海运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当代青年学生当好引路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积极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爱育人,以德施教。在新时代的职业教育浪潮里,在海运学院的教师队伍中,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贡献着青春年华,播撒着未来的希望与梦想,他们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春风化雨,教泽流芳。

今天《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系列报道——教师篇,刊发第二期《深耕行业,以匠心铸造匠魂——记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飞》,让我们一起倾听李飞老师的故事,领略他的育人风采。

      “2012年全世界第一个突破“日本囊对虾全人工繁殖技术”;2017年获得唐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2016年度唐山市农业科技推广奖”二等奖;发表专业论文7篇,拥有7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研项目6项……”每一项硕果都讲述着他走过的坚实足迹。

      “既为人师,必率马以骥,以身作则”这是李飞老师始终秉持的执教准则。作为一名在企业专业领域工作多年的“双师型”教师,自2020年到校任教两年多的时间内,甘为孺子牛,将一腔热血全部挥洒在学科建设和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当中,拿下一个又一个竞赛奖项,将水产养殖专业打造成为我校独具特色的优势专业之一。如何将自身技能融入到课程实践,打造专业的创新创业团队,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李飞老师的执教之路。


以赛促学,组建专业创新创业团队
      李飞老师常说:“教师强非学生强,只有让学生技能变强,才负得起传道授业解惑之责”。为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专业实践能力,2021年秋,他召集10余名专业学生组建了“海水观赏鱼”和“智能海景缸”2个方向的学生双创团队,言传身教、定期头脑风暴,指导学生了解行业背景,掌握行业现状,多次邀请国家级创业导师到校指导,带队参加校内外及省市创新创业类比赛。在“2021年唐山市创新创业大赛”340多个项目中荣获第九名的好成绩,同时还获得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第一届华诚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备赛期间,利用暑假带着团队学生到家乡的水产养殖企业现场实操学习,切身体验和学习了循环水、海水缸特点、电器自动化方面知识,历时将近2个月,成功研发制作出了一款集自动补水、自动恒温、自动喂食、停电防溢流、脉冲造浪、灯光模拟日升日落于一身的智能微型礁岩海景缸,可同时饲养13-15种珊瑚以及鱼虾贝藻等生物,通过模拟生态系统让热带观赏鱼类更容易饲养。

为提升和完善学生的实操训练环境,他向学校申请场地并自筹经费组建了海水观赏鱼工作室,利用寒暑假在校带领学生搞起了新品种研发。一对对可爱灵动的小丑鱼、一缸缸美轮美奂的珊瑚造景、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乌龟逐渐被填充进来,师生合力将这个小小的工作室打造的异常精美。

      “放假时大家也自愿留下来时刻照顾这些‘小朋友’们,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其他同学无法体会到的”,提起大家一起共同打造的工作室,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愉悦和骄傲。

用心育人,做好学生的指路明灯
俗话说“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水产养殖作为新兴学科,面对学生和家长存在不理解专业、转专业的情况,他沉着应对,耐心讲解行业发展前景和未来职业期望,亲自带领学生参观企业,让学生感受产业魅力,用扎实的技术和研究成果增强他们对专业的信心,用真诚和坦诚得到他们的认可。
以交朋友的坦诚,做家长的耐心,帮助成绩差、基础差的学生补齐短板,帮助自信心不足的学生干成事、干好事培养信心,力求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很幸运能够遇到像李飞老师这样专业强、负责任、有能力的专业导师,在每一次的比赛和学习中,带领我们开拓视野、增加长见识,都让我收获了校园生活中最重要的财富,也可能成为我未来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作为第一届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是双创团队一员的赵新阳同学这样说。

“孩子们所展现出来的那种凝聚力和创造力让我十分欣慰,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尽我所能为学生们多提供一条选择的路,才是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存在的最大价值”他如一盏明亮的灯塔,破除海上的迷障,引导着学生们在风浪中驶向正确的航线。

产教融合,保障特色学科建设完善
“我校作为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具有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学校,将水产专业办大、办好、办强、办出特色,至关重要”作为新办二级学院的副院长和专业带头人的他,无论是专业建设还是师资力量的提升都任重道远。
      从事水产养殖专业教学以来,他利用多年的水产工作经验优势,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依据本地主导产业方向,多次考察行业内龙头企业、特色企业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相关企业,积极完善和搭建产教融发展平台及人才培养体系,为后续的实习实训工作做足准备。目前,海洋工程学院现有水环境监测市级重点实验室、河鲍产业研究院和观赏鱼装备研究所各1处,基本完成生态养殖、微生物无菌操作、水质分析、水生生物、水质监测、水体生态修复、藻类和ERP沙盘模拟等实训室建设工作。
      “我始终坚信,课堂中只有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产生共鸣,才能带着他们的心走,带着他们的脑子转。”课前倾心备课,课中努力用平白的话语去勾勒丰富的画面,用“讲故事”的形式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让生涩枯燥的专业知识生动起来,让学生爱学、能学、学会,才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所要探索的育人模式和方向。

      “为人正派、心胸坦荡,责任感强”是大家对他的一致印象。曾多次组织专业教师到校外企业参观交流和学习,补齐专业短板,为专业老师创造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的深造通道。“身正为师,立德为范”的六字真言贯穿在他带领的教师队伍当中,形成风清气正、平和温暖、依附感强的团队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校外,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校内,他是海院学子的引路人,是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自2020年任教以来,他一心铺在工作上,一心用在学生的成长上,尽职尽责,完美的平衡着家庭、工作和研究,做到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学校、无愧于自己,在作出一系列瞩目的成绩的同时,还不断关怀和鼓励着年轻教师积极奋进,勇于作为,将激情的烈焰燃烧在这片育人热土。


人物背景
李飞,海洋生物学硕士,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水产养殖专业带头人。2017-2018年在丰南电视台《惠丰湖畔》和《金土地》讲授水产养殖技术课程;2018年接受唐山市公共频道《田野上的新希望》、燕赵都市报个人专访,获得丰南团区委颁发的“唐山市‘创青春  赢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9年受邀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科学动物园》栏目上讲授小丑鱼生活和繁殖习性,获得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河北省农村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初创组)”三等奖。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