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赛

“以赛提技,以赛促产”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举办第一届华诚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2022-10-07 14:03:00    点击:   发布人:产教融合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进程,更好地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5月27日,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第一届华诚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行政办公楼511会议室举行。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松、副总经理程祖江、总监刘三涛,物业公司总经理姚承宗、副总经理薛建南,唐山华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原等企业嘉宾应邀出席,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董事长谭仕立、校长丁国声等校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比赛。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我敢闯,我敢创”为主题,旨在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成果,激发全校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进一步推进我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向前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相关部门及学院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经过二级学院初赛评选的层层选拔,共有10个项目入围决赛现场路演。

      本次大赛参赛项目特色鲜明。一是涵盖面宽。参赛项目包括“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等五大类型。二是科技含量高。学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媒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三是创新性强。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公共服务、生活消费等产业深度融合。四是落地可实施程度高。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产生了一批有生命力的创新创业项目,有效促进我校产教融合育人机制。

      为提高大赛的专业水平,学校特邀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松、总监刘三涛,唐山曹妃甸职教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承宗,唐山华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原,学校教务处长周慧春、学工处长李文良、智能工程学院院长王凤华担任大赛评委并现场点评,对各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创新亮点、推广运营、项目硬伤等内容提出进一步改进思路和中肯意见,为进军省赛项目遴选提出优质建议。

评委点评

      校长助理刘强公布本次比赛获奖结果。经过激烈角逐,《搬入家中的“海底世界”——智能微型礁岩海景缸》项目获得一等奖;《海洋观赏鱼规模化繁育技术》《海韵数字媒体工作室》项目获得二等奖;《青扶农乡便民服务小程序》《智慧物流车项目》《新裳共享衣橱》项目获得三等奖;《“互联网+”乐邦康养模式》《唐山思源净水器公司》《即时,传递你我》《智能感应链》项目获得优秀奖。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及指导教师颁奖。

      校长助理刘强宣布比赛结果

      李俊松总经理、谭仕立董事长为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姚承宗总经理、丁国声校长二等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刘三涛总监、沈浩书记二等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程祖江副总经理等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管继春副校长为等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吴成祥副校长为等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王书达院长为获得优秀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张卫东院长为获得优秀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苏利院长为获得优秀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王凤华院长为获得优秀奖的项目团队颁奖

      董事长助理龙从波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校长助理刘强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李俊松总经理对本次参赛项目表示认可与表扬。他提到,学校作为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创新创业大赛,能够有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带动学生创业激情和斗志,以崭新的面貌和激昂的斗志,来迎接面对社会的新起点;希望广大学子要以大赛为起点,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将所学所知、创新创意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项目的科技创新水平,促进自身素质全面提高,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科研育人、服务社会的成果,做到毕业即就业。


      丁国声校长做总结发言表示,本次大赛受到各单位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参赛项目丰富,人才荟萃,进一步拓展完善了我校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进程。他提到,创新是强校之源,创业是富民之本,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能够激发自我潜能,能够实现个人价值,能够积累工作经验,能够拓展就业门路,彰显年轻人敢想敢拼的时代品质。在此也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更具创新活力、更富创业激情。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赛促学、以赛提技。三是希望同学们以技能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希望通过这次双创大赛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创业意识,增强自己的创新勇气,规划好自己的职业人生。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激发了全校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热情,充分展示了我校师资优势和专业优势。新一代青年学子要注重创新、勇于创业,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求索新知、励志前行,努力成长为具有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