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在线

高校火灾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21 10:19:00    点击:   发布人:

      纵观高校火灾原因,尤其以电器火灾突出,不安全用电,乱拉乱接电源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不合格电器,电器长期处于运行导致火灾的发生,下面例几起发生在高校的火灾案例:

一、上海一高校火灾 4名大学生身亡

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宿舍区发生火灾,4名大学生慌不择路从6楼跳下当场身亡。据上海商学院女生宿舍楼附近工地人员称,清晨看到该大楼6楼有宿舍着火,4名女生被大火围困,被逼跑到东面的阳台上,4女生情急下先后从6楼跳下。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原因可能是602寝室违规使用“热得快”导致。

二、南京高校宿舍突发大火女生穿睡衣拖鞋逃生

2008年12月7日,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锁金村校区女生宿舍801房间突然失火,该学院值班人员发现后及时报警,消防队及时赶到并迅速将火扑灭。事发后,学院领导及时赶到并靠前指挥学生疏散。火灾发生时该房间无人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房间里的东西全被烧掉。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可能是由于私拉插座,引起的电器短路所致。

三、中央民族大学一学生宿舍失火上千女生疏散

2008年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一栋学生公寓的一间宿舍发生火灾,上千名女生被及时疏散。据学校宣传部透露,当时正值上课时间,部分学生并未回到宿舍,火灾发生时,立即引发楼道内的报警装置自动报警,校方随即报警。数分钟后,双榆树消防队的6辆消防车赶到。消防员强行打开601宿舍被锁的房门,展开扑救。此时,6层以上楼层均笼罩在浓烟中。

事故原因是接线板电器线路短路,火花引燃附近的布帘等可燃物。事后检查发现1300余件违章电器,其中“热得快”30件。


四、东北师范大学发生火灾 500名学生被困

2007年01月11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2舍一楼发生火灾,浓烟将十一层高的整个宿舍笼罩,楼上百余个寝室的500余名学生被困。在浓烟的威胁下,大部分学生采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等方式自救,但仍有个别学生因受不了浓烟的熏呛做出将要跳楼的举动。危急时刻,在消防队员制止下,这几名学生最终被送至安全地带,消防人员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大火被扑灭,被困的500余名学生被成功疏散到安全地带。
起火原因是寝室内一学生用“热得快”放在开水瓶中烧水,因晚上突然停电,她从开水瓶中抽出“热得快”放到床上,但忘了切断电源。次日早晨来电后“热得快”将床铺引着。

五、中央美术学院发生火灾已造成一人受伤

2008年3月16日上午10时许。中央美术学院南门外临建宿舍发生火灾,由于是彩钢板搭建的二层简易板房,大火迅速蔓延,过火面积达3000平方米,烧毁宿舍100多间。许多学生都来不及穿好外套,穿着睡衣便夺路而逃,受灾的学生及学校后勤职工达440人,大火中还有1人被烧伤。

经消防部门调查初步确定该起火灾为电插座故障引起。

六、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41名外国留学生死亡,近200人受伤

2003年11月24日凌晨,位于莫斯科城区西南部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6号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造成41名外国留学生死亡,近200人受伤。其中有中国留学生 46 人烧伤, 11 人死亡。失火原因是电线短路。检察机关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在管理上存在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许多问题。

七、马尼拉大学--8人死3人伤

2006年1月8日菲律宾马尼拉市北部大学区的一个学生宿舍楼当天凌晨发生火灾,至少8人被烧死,3人烧伤。大火是从宿舍楼底层的一间厨房开始蔓延的,宿舍里的一些学生在7日晚聚在一起喝酒,可能是酒后不慎在厨房引着了火。由于楼里住了许多人,过道和紧急出口又堆放了许多杂物,加之不少人当时已经喝醉,火灾造成的伤亡人数较多。

八、东南大学老校区教学楼突发火灾过火面积近千平方米

2008年3月13日下午5点47分左右,位于江苏省南京学府路的东南大学老校区动力楼(4层)突然发生大火。受大风影响,火势较大,将动力楼第四层基本烧毁,过火面积近千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九、北京交通大学女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

2003年12月2日早上6时,北京交通大学18号楼6层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起火原因该宿舍是学生违章使用“热得快”将水烧干引发大火。此次火灾共烧毁4张床、4床被褥和一些日用品等,经济损失2万余元。

十、武汉大学30间学生宿舍毁于一场大火

2003年2月20日凌晨5时,武汉大学测绘校区一男生宿舍4栋三楼一寝室突发大火,火借风势瞬时吞噬了整个三楼22间寝室。7时10分,大火基本被扑灭,3楼烧得只剩下断壁残垣。火灾因为学生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所致。

触目惊心的案例告诉我们,安全无小事,生命最宝贵,警钟要长鸣。在我们生活的校园,每一个不安全行为不仅会伤害到自己,而且可能会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实践证明,常见的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如果使用部门或使用者了解必要的消防常识,提高消防意识,火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地预防,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各种安全隐患,共同创建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