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疫情当前 实训不误——2020级水产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17 14:04:00    点击:   发布人:刘潞

2022年3月,因新冠肺炎的再次爆发,阻挡了2020级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实习的步伐,致使学生被封在了学校,无法外出实习,于是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在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海洋观赏鱼研发繁育中心展开了实习实训。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海洋观赏鱼研发繁育中心开设有种鱼组缸、珊瑚缸等,并具有各类淡、海水观赏生物,具有完整的雀鲷科海葵鱼亚科--小丑鱼繁育系统及设备。

本次实习共分为两个小组,其实习的主要内容和目的是为了解小丑鱼的生活习性以及如何操作实验仪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岗位技能,使学生全面掌握岗位所需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每天值班人员到达工作室,首先开窗通风,观察种鱼状态,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之后进行化食、喂食、吸底的操作流程。在本次实习期间,不止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还激发了我们的主动思考与动手制作的能力。在此期间,我们自行制作了蛋白质分离器、补水器、过滤藻屏、藻盒等。使我们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如图为学生操作盐度计和显微镜等实验仪器:

此外,在54日,由我校的李飞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珊瑚的繁育试验--气泡珊瑚。其是一种产自斐济珊瑚礁地区的美丽珊瑚,通过这次的珊瑚繁育试验,再一次让同学们加深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实践操作技能。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生产实习是水产养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实训,可以使学生全面掌握实践技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最后的实习汇报过程中,同学们谈论了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得到的收获,并对未来期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掌握了基本的技能操作,不骄不躁,认真负责。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