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诵读中华经典 传承华夏文明” 传统文化诵读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17 10:54:00    点击:   发布人:体育艺术学院

2022年5月13日下午14:00,由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主办,通识教育部承办的“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传统文化诵读比赛决赛召开。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副校长徐玉民、通识教育部主任卢伟明及相关教师到场参加。

本次比赛利用学院公众号,面向全体师生宣传国学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对于立德树人的巨大作用。任课教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辅导员全面发动、宣传,目的是激发更多的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比赛活动中的积极性,在校园内掀起国学经典古诗文诵读的热潮。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时间为4月1日——4月30日前,由于疫情原因,将比赛形式由线下改为线上,参赛同学将本人诵读的国学经典古诗文蔡塞作品录制成3-5分钟视频发送到邮箱,由评委进行筛选,确定决赛名单,本次收到参赛作品152组,从中选出17组作品参加决赛,获奖率11%。

决赛选出的17组同学进行线下诵读,竞争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10组,评委当场打分,有专人进行分数统计,以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比赛结束当场公布参赛者的获奖等级,稍后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

决赛中,参赛学生声情并茂,把古诗文的音韵美,节奏美表现的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本次活动通识教育部全体教师齐上阵,尽其所能,克服了疫情的影响,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这里要特别感谢张福芹老师,由于疫情影响,原定线下现场预赛不能举行,张老师带领黄治音老师立即调整比赛方案,由现场比赛改为有参赛学生录制小视频发到平台上,由张福芹老师和黄治音老师进行初评,她们重新发布消息,组织动员学生参赛。然后,她们对收到的150多个参赛短视频反复对比选拔,最终选出17位选手参加决赛,这其中张老师她们付出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由于没有电脑,她们只能用手机观看小视频,累计用时20多个小时,这对一位65岁的老同事真的是一种考验,为了赶上在活动周期间进行决赛,张老师带领黄老师不分白天黑夜,早晚加班,提前完成了预赛初选,为活动周举行决赛赢得了时间。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浩瀚历史中,国学经典古诗文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文学艺术的星空中熠熠生辉,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精神。通识教育部本次主办的朗诵活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延伸活动,通过古诗文诵读,净化学生们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日益严重的今天,开展的国学经典古诗文诵读活动很有必要的。

国学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让我们重温历史,追溯文化,培养我们对中华民族产生自豪之情,对中华文化产生景仰之情,这也是一堂形式生动、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环节。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