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1:00    点击:   发布人:李馨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医务室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在常态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的总称。

二、肠道传染病的种类

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细菌性食物中毒、伤寒、副伤寒、甲肝、戊肝、病毒性肠炎、阿米巴痢疾、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等。

三、传播途径

根据流行病学特征,肠道传染病病的传染源主要为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水源、污染食物、日常生活接触,粪—口,以及苍蝇媒介传播。

四、主要临床表现

肠道传染病的综合临床表现多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食欲不振,根据病种不同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中毒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1、霍乱;主要表现为无痛性剧烈腹泻,每天可达数次或数十次,呕吐,严重者可引起脱水,中毒死亡。

2、细菌性痢疾;起病急,高热伴寒战,腹痛、腹泻,脓血便,里急后重。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

3、伤寒副伤寒;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持续高热、乏力、食欲不振,畏寒等。

4、感染性腹泻;细菌、病毒均可引起,患者每天排便在三次以上,多为水样便,黏液便、血样便等。严重者会继发脱水、休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等。

5、甲肝;由甲肝病毒引起,有明显乏力、不思饮食、恶心、厌油腻,右上腹肝区不适或隐痛,皮肤和眼巩膜发黄,此病易引起暴发流行。

6、阿米巴痢疾;由阿米巴原虫引起,粪便多成果酱样改变。

7、病毒性肠炎;也叫流行性腹泻,病人常伴有感冒等症状。

8、诺如病毒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RNA病毒,易引起暴发胃肠炎流行,人群中95%以上病毒性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很容易在人群中传播。以10月—3月高发,但全年均可发生。以呕吐、腹泻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发热肌肉酸痛,属于自限性疾病。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接触被该病毒污染的食物或物品、水源均可被感染。

五、预防措施

肠道传染病发病突然,症状严重,传染性很强,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很大威胁,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是关键。

1、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做好“三管一灭”工作,即;管水、管饮食、管粪便、灭苍蝇。

2、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烧熟煮透,食堂不要供应凉拌菜,瓜果洗净去皮,隔夜食物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3、食堂食品储存或加工食品时要生熟分开,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相关部门要对食堂和餐饮服务人员加强监管,每位餐饮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明,患有肠道疾病时不能上岗,确保师生员工用餐安全。

4、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5、一旦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6、学校医疗部门一旦发现有三人或以上出现有食物中毒疑似病人时,要按照传染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给学校主管领导和当地疾控主管部门。及时抢救和转送病人,控制事态发展。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