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丁国声校长在职业教育活动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5 20:35:00    点击:   发布人:宣传部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今天圆满结束。我代表学校,向在系列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付出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宗旨,在历时七天的系列活动中,全校师生共同关注,通力合作,精心组织,教师高度负责,学生积极参与,服务保障有力,所有技能竞赛和活动项目,均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充分展示了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有三大亮点:

一是活动项目丰富,内容设计新颖。共有17个活动项目,既有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工程测量项目竞赛、区块链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汉字录入技能大赛、航空服务技能大赛、钳工技能比赛、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等技能竞赛类项目,又有宿舍文化节征文比赛、学生公寓内务整理比赛、传统文化诵读比赛、英语话剧大赛、“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文化主题项目,还举行了第二届拓展运动会、教育经验交流会等教学主题活动。整个活动安排,聚焦了我校专业建设特色,展现了我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果。

二是参赛学生广泛,表现热情高涨。在17项活动中,共有4500余人次参加,最终有320多个团体、135名同学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了表彰。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同台竞技的机会,相互切磋,互相鼓励,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尤其是通过8项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检验了同学们运用知识的能力,让同学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技能的热情。文化活动类项目,展示了同学们良好的文化素养。尤其是在第二届拓展运动会上,同学们积极参赛,展显了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团队精神,为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增添了新光彩。

三是精心创造条件,搭建实践平台。为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和困难,机电工程学院自力更生,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开出了金工实训,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商务旅游学院积极联系英语外教,通过远程教学方式,开出了外教口语课程,并用之于英语话剧大赛,中西方文化进行了一次融合尝试;诸如此类,不再一一列举。

老师们,同学们,刚刚颁布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再次迎来了职业教育的春天,把职业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精神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借此机会,我讲三点要求:

一、以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为契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新职业教育法的颁布,使高等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以新的《职业教育法》颁布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实践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当前,职业院校在教育教学方面最大困惑是学校的教学内容与现代企业发展实际存在脱节现象。怎么能使我们学校的教学与现代企业接轨?怎么能使我们培养的学生符合现代企业需求?我们要想把学校办好,必须主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改革办出我们唐山海院的特色。怎么改呢?改革的目标就是朝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个目标上改,朝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上改。但是,我们的学生只是掌握了基础专业知识和一般操作技能,与现代企业人才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希望全校教学单位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认真思考研究,如何加大实践性教学力度,把技能实践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逐步构建完整的技能教学、技能训练、技能考核的教学新模式,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在实践中培养能力,逐步形成具有唐山海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优势。

二、坚持以赛促教,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教育水平。

这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结合课程教学安排了职业技能竞赛,参赛的同学们在竞赛中表现了很高的热情,再次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技能的热情。学校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参加省级和行业组织的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凡是参加省级和行业竞赛中获奖的同学,学校都会给与学生和指导老师奖励。希望各二级学院、各专业要对照国家与省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和培训,让学生在赛中学,在赛中提高,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三、要持续产教融合,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通过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实行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探索构建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吸收借鉴行业、企业的先进工艺、先进技术,调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理清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为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我们要培养供需对路的技能技术人才,实现与企业要求无缝对接,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生成功就业。学校要努力为全校学生营造技术技能成长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锻炼成长的舞台。

目前,高等职业教育正处在一个大发展黄金时期,我们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练好内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实现社会、学生、学校的三赢目标。老师们,同学们,成功没有快车道,所有的成功都是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让我们向着人生规划的目标都奔跑起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