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报道——我校举办教育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5:36:00    点击:   发布人:

      为宣传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成果,推广先进经验,按照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统一部署,教务处于2022年5月12日18:30召开教育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助理费翔主持,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和副院长、各教学部主任、相关教师现场参会,其他教师线上参会。会上8位教师现场分享,2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分享。

      机电工程学院:李强老师以金工实训为例,分享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教学设计,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从实训教学方面进行交流。辅导员王智老师以《做好服务和管理,乐享辅导员工作》为题,以辅导员的视角,从日常管理、班级建设、案例分析三方面进行分享。
       交通运输学院:高欣东老师就如何在课前、课中、课后教学环节中实现“教学”中“实践”,“实践”中“教学”进行分享。辅导员费月老师,从明确人生目标、激励学生学习两大方面分享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方法。
      商务旅游学院:于婧娴老师主要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堂专注力的有效方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赵纱沙老师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为例,从课程开设与教改、课程建设计划、实施、反思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在课程教学中开展思政教学,对课程思政教学具有启发作用。
      智能工程学院张连超老师以《Linux操作系统》课程为例,从理实一体课程教学角度进行分享,提出以下方法:强化项目教学,精心选择教材;依据职业岗位,确定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突出实战主导;融入思政元素,提升职业素养;注重过程实践,实施多元考核。
       思政体育部:王志心老师以《小课堂大作为,立德树人铸精魂》为题,从思政课教学角度入手,在备课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乔栋琛老师,以《防疫教学两不误,线上体育拓新路》为题,就线上体育课程的创新教学方式进行分享交流。
      通识教育部黄治音老师分享了合班课的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首先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分析了合班授课的现状,随后提出三点对策即狠抓考勤、加强课堂管理、丰富教学方法,供各位老师参考。

      以上10位教师的经验分享,干货满满,通过本次教育经验交流会,挖掘出教师们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经验。


      最后,徐玉民副校长进行总结讲话。首先,结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强调职业院校教师应具备的条件,尤其专业课教师要提高专业素质,掌握技术技能;第二,教师发展方面,教师要有危机意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学习新工艺、新技能,保持终身学习;第三,专业教学工作方面,专业是学生发展的基础,办好一个专业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努力;最后,学生培养方面,教育就是培养那些最基本的东西,最基本的东西才最适应社会需要,学生有了社会适应性、创造性和潜力,到社会上才能发展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