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谭仕立董事长在学校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06 16:41:00    点击:   发布人:宣传部

1、关于制度。近段时间我们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实施办法、费用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办法、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颁发各岗位职责),教学项目及技能竞赛奖励办法,学生评优奖励办法等制度文件,旨在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理顺管理的各个层级,力求做到人尽其才,调动每位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研究,领会其宗旨、明白其要求。

2、关于人员结构和部门编制。就目前我校规模而言,师生比失衡,教职员工结构不合理,在192名教职员工中,专职教师仅87人,管理服务105人,行政管理75人,中层及以上领导36人,这样一个管理和领导集体足可领导万人学校,部门中有的人成天无所事是、精神萎靡,有的人忙的晕天黑地、任劳任怨,因此尽快出台“人事管理系列制度”以锁定各岗位职数,超出人员立即分流,在盘定全校人力资源后再行新进人事宜,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人力资源最大效益,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3、对工作生活的几点要求。面对工作和生活,本次我暂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方法大家都经验丰富,成竹在胸,百试皆凯歌,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校级领导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果断决策、靠前指挥、勇担责任,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研究决定了的事大胆实施,无需请示汇报的,不容许小心意意、瞻前顾后,在此正式授权,希望同志们慎用权、用好权、敬畏权,因权责共生,本着对家人、自己和学校负责的态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人、财、物),时刻牢记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中层是实施层,必须服从上一层级领导的管理与指挥,务必与教职员工打成一片、干在一起、共进共退、共担责任,大家是实施的组织者,不是决策者、指挥者,坚决反对高高在上、以官示人,不求实际、高谈阔论,清闲度日、闲庭信步,在此慎重提出请大家做到,“三不”即不当旁观者、不当评论家、不言他人非,“四禁止”即禁止一键转发、禁止遥控指挥、禁止我行我素、禁止邀功偷懒,撸袖上阵、撸裤下田;摆正了位置,明确了职责,如何提高效率就是关键,要提高工作效率只有上下齐心、同舟共济,在工作上率先垂范、行为上以德示人、关心上不遗余力、团结上自始至终,做到了这些必然取得好的结果;二是同志与同志要友善相处,师生之间纯正往来,坚决守护住优良纯朴的师德师风,决不允许任何人越雷池半步,否则将从重从快予以除根拔苗似地清除。三是要廉洁自律,坚决打击团团伙伙、吃吃喝喝、称兄道地、结拜兄弟姊妹等社会陋习玷污学校名声,坚决打击遇事伸手、动机不纯、浮想联翩的人和事,希望我们每一位都敢于疾呼向我看齐,在此我郑重诚请各位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监督我、理解我、支持我、原谅我。四是以最大的诚心带出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代表,一支德才兼备的团队,这既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唐山海院年轻而稚嫩,需要牢固的基础、坚实的四梁八柱支撑,其基石和栋梁必将出自于你们雕绣之手,各位在这方面都有着丰富经验,我们中曾有过硕、博士生导师的高誉,因此只要愿意去践行,必将是成果丰硕,在此我代表学校拜托大家了!4月7日的校务会我已安排启动实施“青蓝工程”,方案一经颁发,请大家积极参与,以不辱使命。五是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面对今天的教育,我们当与时代同步;面对新的<<职业教育法>>,我们要学习好、研究好、运用好;面对今天的高职教育,我们一定要坚定地有别于本科教育和曾经的专科教育;面对我们的学生基础,我们一定要勇敢而坚毅地踏上教学改革的征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 幼嫩的唐山海院要屹立于燕赵大地而光芒四射,务必要求我们求真务实,苦干巧干,干中出巧, “三教改革”是灯塔,怎样使灯塔照亮我校,这是今天、明天我们必须群策群力探索并完成的伟大工程,深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能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开办以来,我校的运行,步履维艰,险象环生,似一叶扁舟行驶在波涛汹涌的茫茫大海,但海运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今天,我们站在赶考的起点,济济一堂,聚成了36人集体,这个集体论资历胜之千里,论学历高高在上,论职称让人倾慕,论曾经战功赫赫、名噪一方。我们因对教育的无比热爱相逢,我们的相逢不是为了让事业更辉煌,而是让教育更绚烂,但留给我们中的大多数时日非常有限,我们还需留足享受人生幸福,遍踏祖国乃至世界大好河山的时间,因此我们应争分夺秒、只争朝夕,让我们的智慧之泉永远滋养唐山海院,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尽快激活在座各位的活力、潜能,让每位自主自愿地奉献。近期学校颁发了参会各位的岗位职责,中层干部的年终考核实施办法,研究确定了校级领导带班管理学校制度,各中层部门、二级学院实行“学月计划”、“学期计划”管理办法,实施“有错必纠、失责必究”的管理理念,希望我们全体闻令而动、遵照执行。

同志们、朋友们:唐山海院这艘巨轮已拉响劈波斩浪、坚毅前行之笛,我深情地期望在未来奋斗的岁月,让我们携手并肩;收获的喜悦,让我们把酒齐欢;未来的征程,让我们共披肝胆;颐养之年,让我们情同手足,亲胜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