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召开美育选修课程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5-03 10:00:00    点击:   发布人:体育艺术学院

为加强美育课程体系建设,2022430日(周六)900在行政楼407会议室召开美育选修课程论证会。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校长丁国声、书记沈浩、副校长徐玉民、副校长管继春、教务处长周慧春、通识教育部主任卢伟明、思政体育部主任李聪明、宣传部部长任荣平、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张京弟、教务处处长助理费翔、宣传部部长助理李璟瑶及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周慧春主持。


会上,首先由卢伟明主任对美育课程建设进行说明:美育课程建设一是要遵循“三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正确方向(扎根中国大地、突出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气派);坚持面向全体(多元化、多样化、多品种)、坚持改革创新(课程类型、课堂形态、授课方式、培养途径);二是要突显“三个特点”,即形象性、愉悦性、终身性的美育特点;三是要立足本校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规律、思想实际,直面学生的现实生活世界;四是课程的实施策略和开展形式要耦合学生的审美需求,积极调动学生的情感逻辑和价值逻辑,要让美育课程“曲高而和众”;五是要以审美教育为主体,突出审美能力的培养,重视实践体验,努力构建一个层次分明、循序渐进、纵横衔接的海院美育课程体系。

本次美育选修课程开发依据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结果和学校现有教学条件、师资力量,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三方面兼顾开发18门课程。


李晨蕾进行课程建设汇报,对通识教育部美育选修课程建设中调查问卷、制定方案、课程征集、内部审核的过程进行了简短汇报。11位专兼职教师依次对所申报课程进行了简短的课程设计介绍。


与会领导校长丁国声、书记沈浩、副校长徐玉民、副校长管继春、教务处长周慧春、思政体育部主任李聪明、宣传部部长任荣平、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张京弟等分别对本次美育选修课程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丁国声校长将本次美育选修课程建设工作概况为“四个突破”,一是美育课程从零到一的突破、二是从传统教学向快乐教学的突破、三是教师自身突破,四是教学条件的突破,对此项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最后,徐玉民副校长总结发言,表示美育课程应从课堂教学向实践教学侧重转变,从提高认识向提高创造侧重转变,注重课程和社团活动相结合。最后,徐玉民副校长表示会向通识教育部提出更具体的书面要求,进一步为推动美育选修课程建设把好关。

下一步,通识教育部将着力推动美育选修课程切实落地,在实践中对课程不断诊改调整,逐步形成具有海院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