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观赏鱼养殖协会工作室 | 珊瑚繁殖操作小实验

发布时间:2022-04-21 10:02:00    点击:   发布人:刘潞

珊瑚是海洋中的一种奇特生物。在浩瀚的海洋中,珊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珊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将近五亿年前就出现了。很多人以为珊瑚是植物,其实从生物学的观点来看,珊瑚是动物,是由无数微小的珊瑚虫聚集形成。它是海底瑰宝,生存在1002000米的深海中,珊瑚是一种特别的宝石,缘于其是众多宝石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灵物,作为宝石一直备受推宠。珊瑚是宝石中比较少有的东西方文化都有共识的宝石。在东方佛典中亦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

珊瑚是生态系统的基础工程师,其建造的大型、复杂的珊瑚礁庇护着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珊瑚不仅形象像树枝,颜色鲜艳美丽,可以做装饰品,并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是相对于药用价值而言它在环境方面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的。珊瑚属腔肠动物门珊瑚虫纲,是腔肠动物门中最大的一个纲,有7000多种,均为海产。

珊瑚既可有性繁殖也可无性繁殖,无性繁殖的方式包括出芽生殖断裂生殖。出芽是指一个珊瑚虫分裂称两个或更多珊瑚虫,并聚集成为珊瑚群体。断裂生殖则指一个珊瑚群体受外来力量冲击或自行断裂称多个可独立存活的小块,每个小块最终也会演变成新群体。

今天我们所利用的便是珊瑚断裂生殖的特性来进行繁育,由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带头人、观赏鱼养殖协会指导老师李飞来带领我们进行珊瑚繁殖的操作。


首先我们需要让其舒展开的触手缩回其母体,然后进行珊瑚的剪切,后将剪切下来的部分和珊瑚骨进行消毒,然后将珊瑚块用水草胶粘在珊瑚骨上,然后将粘好的珊瑚放入海水缸中用海水将其沾湿,使水草胶发挥作用。放置一段时间后将其放在海水养殖缸内,这样珊瑚繁育工作就算初步完成了。




虽然这次珊瑚繁育操作所用时间不是很多,操作看似简单,但是实际操作则需要专业技术手法和十分的专注用心。这次珊瑚繁育操作学习到养殖珊瑚是如何进行繁殖的,它的繁育操作是如何进行的,认识到了珊瑚可以利用无性繁殖来繁育。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