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思政体育部思政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1 13:06:00    点击:   发布人:李建坤

从春寒料峭到桃花盛开,陡然严峻的疫情使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开始了封闭管理模式。全校上下3000余名师生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封闭了的校园内、宿舍中开始了线上的学习生活。学校各职能部门上至校长下至员工,尤其是辅导员和思政教师全员留校,24小时全天候坚守岗位,与同学们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专职思政课教师顾加奇、王志心、赵晓兰、刘丹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按照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调整了教学方案,顺利实现了思政课教学阵地由课堂向线上的平稳转移。王志心老师积极调动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积极性,线上思政课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听课参与率达到了100%。

顾加奇老师结合自己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亲身经历,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对比西方国家“躺平”的防控策略,深刻阐释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而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进而引导学生从对我国疫情防控实践成就的理性分析中,去深度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真正把思政理论课上成了入脑入心理论铸魂的有温度的课。

赵晓兰和刘丹老师虽然居家隔离,与封闭在校园的学生们存在着空间距离,不能开展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多有无奈。但她们心中装着学生、牵挂着学生,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变化。线上教学、手机直播跨越了时空的阻隔,把师生再一次联结在一起。赵晓兰老师在授课时,将电影《长津湖》与疫情防控之战对比,高扬爱国主义和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旗帜,对于培树学生正确的“三观”有很积极的鼓舞作用。刘丹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利用家乡李大钊纪念馆的材料将共产党重要创始人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坚定信仰与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补充到教学之中,在思政课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校组建的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全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弘扬了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人间正气,这个过程中师生都受到了教育,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唐山劳动日报》第2版要闻对这一群可敬可爱的,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庄严承诺、书写着理想和信念的青年教师进行了题为”防疫教学两不误,思政教育有温度”的报道。他们身上充满着的昂扬向上的朝气,预示着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发展的光明未来也宣告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他们时刻准备着扛起重任,一往无前,接好历史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