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沈浩书记在学校“三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01 18:32:00    点击:   发布人:李璟瑶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全国新冠疫情再次大面积袭来,唐山疫情仍没有过去的情况下,以这样一种特殊的、线上的方式召开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会,来部署我校即将开展的为期一年的“三风”建设年活动,这个大会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到现在,我校建校将近两年,不到两年的时间,学校的发展变化相信我们的师生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日渐完善的办学条件,一天比一天美丽的校园环境。在这里我只拿出我们学校师资力量这一条就是大多数学校都无法比拟的,我们现在将近200名的教职员工当中,中共党员占比50%以上,硕士研究生毕业占比75%以上,而且我们的教师队伍老中青三结合,基本形成了梯次发展的良好形态。让我们看到了海运学院蓬勃发展的希望。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召开今天这样一个大会?就是因为我们两年的时间里虽然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但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有效的解决,必将会影响和阻碍我们未来发展的步伐。

比如说在教风方面,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缺失,缺乏责任感,不思进取的有没有;理想信念不坚定,信仰迷失,言行失范的有没有;不钻研业务,教学能力弱,学生满意度低的有没有;缺乏创新精神,治学不严谨,不能对学生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的有没有;教学方法呆板,教学缺乏活力,满堂灌,学生不爱听,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差的有没有;对学生关心不够,与学生情感淡薄,上课来下课走,师生之间缺乏必要的思想、学习和教学上的沟通与交流,只教书不育人的有没有;唯利是图,师德不良,贪图学生、家长给点小恩小惠,丧失原则、损害教师形象的有没有。我想哪一条我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再说学风方面,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总觉得现实与自己理想的大学相差太远,怨天尤人,不思进取,缺乏对人生和未来的规划,学习无计划,生活无目标;还有一部分学生不能严于律己,学习自觉性差,纪律涣散,上课迟到、早退,随意请假,甚至旷课;通过我们开展半年多的三风督察,发现有为数不少的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或玩手机,或打瞌睡,或看课外书;还有一部分学生沉迷网络,难以自拔,玩游戏、聊天、看影视剧,通宵上网,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有些学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烟头遍地扔;平时的厌学导致到考试时各种的抄袭,甚至干脆当一名白卷先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校风顾名思义就是学校的风气,教风和学风是他的核心内容。没有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必定会导致没有良好的校风。校风体现的是学校团体的、稳定的精神状态,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就像一个人一样,有血有肉,还要有精气神,校风就是学校的精气神。他体现的是我们全校的师生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长期的教学和学习实践中共同努力而塑造形成的一种工作和学习的风尚。

正是基于我们学校目前还处在成长期,还处在教风、学风、校风的初步形成期,因此,我们要将师生当中存在不良风气扼杀在摇篮之中,让昂扬正气溢满校园。所以学校决定将2022年作为集中整顿教风、学风、校风的“三风”建设年。

我们的目标就是:校风建设以“德行四海,正道致远”的校训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六个一”,也就是怀一颗善心;学一门专业;练一个技能;会一项体育;懂一种艺术;爱一样劳动为目标,以“校园文化清新、教职工担当作为、学生立志成才”作为校风建设的主题,全方位营造教学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努力形成学校有品质、师生有气质、发展有特质的“静雅竞新”的优良校风。

教风建设以“师德高尚、作风端正、勤学好思、业务精湛、教法娴熟”为主题,聚焦教学管理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建设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效果明显的教学工作体系,大力培育“德博爱严”的优良教风。

学风建设以学生“成长、成熟、成才”为切入点,建设学习风气浓郁、生活行为规范、自我管理约束能力强的学生健康发展机制,大力培育“熟悟用巧”的优良学风。

一年里,学校将在校风、教风、学风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强化三风建设。

第一,全面加强校风建设。从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入手,提高学校决策的执行力,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平台,继续强化“三风”督导检查制度,倡导校园文明礼仪,抓好校园环境秩序,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第二,切实加强教风建设,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统筹学校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完善“五育”融合的培养模式;规范教学行为。营造严谨治学的教风,建立教师成才的长效机制。

第三,全面加强学风建设。要深刻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学风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和立校之本,体现的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学校将从规范学习行为、治理学习环境、约束日常习惯、塑造优良品质几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全面加强学生学习与行为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学风养成。

    老师们、同学们,创办一所大学不容易,建设一所教风、学风、校风俱佳的大学更不容易。不是有大楼就可以称之为大学,楼里还要有大师,还要有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才能够称之为大学。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到的,这要靠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努力才能够实现。作为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的开创者,我们将把一个怎样的学校交给后来人,今天的学生能不能称得起真正的大师兄,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把“三风”建设当成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合格人才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证,为建设一所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全国知名、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国际化高等海运职业院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