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丁国声校长在学校“三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01 18:26:00    点击:   发布人:李璟瑶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校“三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和全面部署“三风”建设年工作。刚才沈书记对开展“三风”建设年工作作了部署,行政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谈了对“三风”建设的认识,代表全校师生表了态。开展“三风”建设年工作,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激发调动全校师生主动投入到“三风”建设年工作中去,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培育“静雅竞新”的优良校风、“德博爱严”的优良教风和“熟悟用巧”的优良学风,为学校今后发展打好基础,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当前“三风”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办法,采取新举措。下面我讲四点:

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开展“三风”建设年的重要意义。

校风、教风、学风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灵魂,是学校精神、学校品味、学校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学校不断发展的源泉。学生学习氛围浓不浓、教师教书育人劲头足不足、干部职工管理服务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着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品牌形象。作为一个创建不久的高校,要想在众多民办院校中脱颖而出,能够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从“三风”建设抓起,抓教风、促学风、改作风。这是学校办学发展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基础工作,启动这项工作正当其时。希望全校干部、全校教职工充分认清学校开展“三风”建设年的重要意义,明确任务,认真履职,努力在全校营造“三风”建设年良好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履职尽责,形成抓好“三风”建设年的合力。

“三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中层部门领导是开展“三风”建设年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赢在执行,胜在团队,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学工处、团委等学生管理系统要认真履职履责,切实拿出系统性改进提升学风的具体措施办法。教务处和院部等教学管理系统要针对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保证教学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人事处、党群工作部要加强“三风”建设年的干部管理和考核。宣传部等部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营造“三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各部门都要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学校请你来是解决问题的,如果你不能发现和解决问题,你本人就是一个问题。希望大家各自努力,认真研究解决“三风”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三风”建设年实实在在排忧解难。

三、要突出重点,针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落实。

抓好“三风”建设重点在制度,关键在落实。作为一个刚举办还不到两年的民办高校,我们在“三风”建设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这是正常的,它既是许多民办院校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我们办学起步阶段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遵循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找准“三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学校管理健康发展。

教风建设要培养教师热爱教学,严谨治学,加强二级管理,强化教师遵守教学管理制度规定、维护教学秩序、维护课堂纪律,以良好的教风和高尚的师德带动学风根本好转。

学风建设要以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日常行为习惯为重点,学生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育,严格管理,持之以恒地抓好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抓学风建设,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是关键。学工处和各学院学工办、辅导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抓好学风建设中提高工作能力,逐步健全完善良好的学生工作体系。要营造爱学、乐学、会学的人心向上氛围。

校风建设要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树立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树立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树立管理即服务的观念,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形成高效的工作运转机制。

    四、要持之以恒,动员全校师生积极投入“三风”建设年。

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塑造,是一个长期积累形成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充分认清抓好“三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加强“三风”建设,是全校每一位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各部门要动员教育全体教职工做“三风”建设的担当者,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形成抓好“三风”建设年的强大凝聚力。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三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态度,持之以恒,先谋后动,不断探索形成具有唐山海院特色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今天的动员会标志着学校“三风”建设年正式启动,全校各级干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都要积极投入到这项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中去。我希望通过一年的建设活动,使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有一个明显的改变提升,努力实现“四个明显”,即“校园文化明显提升”、“教学管理明显规范”、“学习氛围明显增强”、“校园秩序明显改进”。今天是愚人节,但我们的初衷是真诚的、热忱的。希望通过“三风”建设,去掉我们师生思想中愚昧无知,行为上的松散懒惰,全面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办学质量,全力达到“三风”建设年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