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

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

发布时间:2022-03-11 15:46:00    点击: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对电信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全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法治安稳处将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10日至11日唐山海运学院开展电信诈骗全校主题班会活动。

  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身边的典型案例及防范要点、全民防诈共筑“反诈”防火墙三部分开展系统,用数据解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强调校园反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结合我校真实案例,以换位思考的视角,引导学生识别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网上交易诈骗、刷单与投资理财诈骗、“裸聊”及网络交友类诈骗等七类典型诈骗套路,就不同种类诈骗的防范要点进行专业解读。宣讲团队还提醒同学们用好全民反诈APP,注意接听国家反诈中心96110专线电话,一旦遭遇电信诈骗及时报警并保存好相关证据。


  法制安稳处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面对严峻的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形势,自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法治安稳处微信群“高校联盟反诈群”共发布18篇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推送,同时联合曹妃甸区新城刑警大队派出所在校内开展了发诈宣传。在此基础上,本学期召开多次专题班会。法治安稳处将继续认真贯彻“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精神,举办“反电诈”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与相关部处及各学院(系)、加强沟通合作,在校内全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建立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网格化管理体系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在提供优质实效的安全教育服务中不断践行党员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