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 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2 15:16:00    点击:   发布人:

为扎实做好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学院疫情常态化防控责任落实,确保全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强化保障,落实“四早”要求,确保有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根据教育厅关于春季开学安排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做好学院开学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坚决杜绝疫情在学院发生和蔓延,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确保安全、顺利开学。
二、开学时间
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返校报到,共3418人;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三、师生员工返校要求
1.低风险地区全体师生员工返校时需持7日内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两项证明(登机、乘车前)、返校前14天健康检测表和《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健康登记承诺书》(学生由各系部负责检查留存,教职工由各部门负责检查留存,食堂由后勤处检查留存,核酸阴性证明可以是医院报告也可以是电子版打印件);
2.现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报到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以市为范围内有确诊病例或有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暂不返校报到;
3.本人或者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4.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人员,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并报经学院批准后,持7日内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5.目前仍在境外的人员,未接到学院通知的一律不到校。
6.师生返校入校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不得进入食堂、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宿舍、室外除外)。
7.返校人员来校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避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8.加强门岗值守,全体师生返校时需检查7日内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后方可入校;
9.全师生要保持清醒认识,提高站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疫情防控,从我做起!
四、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1、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开学前通过微信、QQ等形式与师生取得联系,提前动态掌握师生假期行动轨迹,健康状况。要提醒师生开学前不要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减少聚会,不到复杂场所活动。师生在返校途中做好自身防护,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报告学院。(牵头部门:各系部、各部门)
2、加强疫苗接种教育工作。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应积极预约接种,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剂,符合条件人员(除禁忌症人员外)开学前必须接种加强针剂后返校。(各系部、各部门)
3、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院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关于返校等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有关部门和院系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通过微信群或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醒师生在开学前要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及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问题疏导。(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学生处)
4、精准开展科学消杀工作。按照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精准开展新冠肺炎预防性消杀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科学消毒措施,做好预防性全面消杀工作。精准开展食堂、餐厅、宿舍、教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预防性消毒,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开学前开展一次全方位环境卫生消杀,营造安全放心的教学环境。(牵头部门:后勤处、学生处)
5、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部门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再细化,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扎实做好春季开学前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对测温枪、洗手池、水龙头、消杀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护更新,确保能正常使用。加强对备用教室、备用宿舍、观察室的检查,配齐设施设备、消杀物品。摸清防疫物品储备底数,及时补足配齐防疫物资。(牵头部门:党群工作部)
五、开学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要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明确防控职责,压实岗位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2、坚持做好每日对学院食堂、餐厅、宿舍、教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备查。
3、严格校园管理,落实封闭式管理制度,严禁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教职工非必须不出校门,如需离校返回后,要向本部门负责防疫教师简要汇报外出情况。学生除看病等极特殊情况以外不予请假外出,外出需要经系部同意后方可离校,未经系部同意私自出校者,一律做开除处理。校园内从严控制,不组织非必要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
4、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发现校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人员,立即按应急预案处置。
5、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落实人培方案,做好一切开学准备,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和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主题教育。
6、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精神和部署,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和科学应对疫情,自觉遵守学院规定,坚定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加强舆情监控,做好舆情引导。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
            2022年2月15日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